(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經濟學人智庫中心今公布一項調查指出,台灣對於精神病患的照護、服務及環境等,在15國中排名第3,僅次於紐西蘭以及澳洲,不過專家認為,國內對於精神疾病的污名化仍嚴重。

「亞太地區精神健康與社會融入指數(Asia-Pacific Mental Health Integration Index)」針對15國在精神健康議題上的成效進行比較和排名,包括提供照護、服務以及環境,協助病患成功融入社區等,紐西蘭評估指數達94.7分、澳洲92.2分,台灣則為80.1分,領先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大陸。

調查報告指出,由於精神健康疾病從1995年就納入全民健保,台灣這幾年來在精神衛生議題上進步很多,且在自殺防治有實質努力,讓自殺率逐年下降。

不過,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國內民眾對精神病的污名化並未改善,以精神分裂症為例,目前雖已更名為思覺失調症,但民眾對此症患者仍無法接受, 導致患者不願就醫,成為社會安全的不定時炸彈,像是近年發生的多起隨機殺人案,犯嫌經鑑定後都有精神問題。

賴德仁強調,精神疾病是可以治療的,精神病患犯案率也沒有比較高,政府應強化對精神病去污名化,改變民眾歧視觀念,並考量精神病患就業問題,才能讓患者融入社會,避免殺人案重演。1051101

居家照護電動床日式木屋>美式小木屋設計


C68475EB5B24D71D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