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4日專電)8月底巴西政權更迭,雖改善總統府與國會之間的關係,開始推動限制公共支出法案,但若干「告密有賞」措施,卻威脅政治穩定。

英國廣播電台巴西新聞網站(BBC Brasil)報導,除了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貪瀆案調查發展持續困擾政界人士外,高等選舉法院正在審理有關2014年勝選的正副總統組合羅賽芙-泰梅爾(Dilma-Temer)競選經費疑似涉及違法的檢舉案。

有鑑於此,近日有關泰梅爾總統執政可能中斷的猜測呈增加趨勢。

儘管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政治學家寇蒂茲(Rafael Cortez)認為發生機率不大,因為巴西憲法規定,任期前發生的事實不能構成罷免總統職位的條件,進而降低有關有獎告密可能形成的風險。

至於高等選舉法院的檢舉案,寇蒂茲認為,重新更換總統可能付出的高政治成本,應讓案件無疾而終。

根據巴西憲法,假如羅賽芙-泰梅爾的組合在今年內被罷黜,必須召開新的直選;若明年元月起被推翻,將由國靜電排油煙機會選出下任總統。無論是哪種方式,新國家領導人的任期都將至2018年結束。

寇蒂茲認為,巴西石油公司貪瀆調查案和高等選舉法院的檢舉案產生的主要效應,都是限制泰梅爾的政治資本,繼而限制執政,特別是推動經濟領域具爭議性的改革。

本周,巴西政治不穩的問題再次成為新聞焦點,因為媒體刊出巴西石油公司貪瀆調查涉案建商AndradeGutierrez在2014年7月開給泰梅爾所屬政黨巴西民主運動黨(PMDB)中央黨部1張面額巴西幣100萬元的支票照片,作為泰梅爾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經費。

建設公司前總裁阿茲維多(Otavio Azevedo)最初說這筆金額是給工黨(PT)的賄款,遭羅賽芙的辯護律師質疑。

巴西民運黨否認任何違法情事,稱所有選舉獻金油煙靜電機都經合法申報。

巴西石油公司貪瀆調查主要涉案建商Odebrecht與聯邦法務部正在交涉達成有獎告密協定,數10位公司高級主管可能交代的內容,料將重擊巴西主要政黨工黨、巴西民運黨和巴除油煙機西民社黨高層。

這項協定對政府會造成怎樣的後果,無人能預知。如現任外交部長賽拉(Jose Serra)2010年角逐總統競選活動,可能接獲建設公司通過秘密帳號提供的選舉獻金巴西幣2300萬元。

還有2014年,巴西民運黨可能從Odebrecht處獲得1000萬元現金,作為地方黨員選舉經費。這筆錢也來自賄款,且未經申報。

此外,建設公司總裁馬塞羅(Mercelo Odebrecht)還指出,工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Silva)接獲至少800萬元現金賄款。

政治學教授拉法雷達(Antonio Lavareda)指出,很難預測Odebrecht的告密有賞措施將對巴西政界造成怎樣的衝擊,「政治穩定需仰賴主觀和客觀條件,否則未來將持續充滿不確定性。」1051115

D4CEDB189B363DEC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