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有喝咖啡的習慣,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咖啡屬於刺激性的飲料,容易造成濕熱體質,所以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的民眾要少喝。

大樓管道間煙味咖啡其實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有著顯著的提神、醒腦效果,但是飲用過量時又會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心悸,而且因咖啡的烘大樓管道間臭味培方式,將咖啡歸屬於「溫性」。

喝咖啡很有好處,不只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可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為清醒,反應活潑靈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份泌胃酸,促進消化、使快速通便,但最重要的咖啡因位屬於溫性,可以提升身體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有助減肥降脂。

賴睿昕指出,有研究顯示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六杯以上),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惡性循環之下又會進一步喝得更多。

孕婦想喝咖啡,每天不超過兩杯(約200毫克咖啡因)是可以接受的,超過這個量會增加流產、早產或者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

賴睿昕提醒,若是過量飲用咖啡就會變成咖啡成癮者,特別是本身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造成陰虛體質,此時透過咖啡來提神,效果不但不好,還弄壞身體。陰虛體質的人長期喝咖啡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眼睛痠澀,不但咖啡成癮,提神效果下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脾胃積熱女性飲用過多,很可能造成經前症候群更加嚴重。

周宗翰提醒,通常生理期咖啡因攝取300毫克以內為限,也就是每日可適量飲用約1杯250cc咖啡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喝過量反而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或加重不適感,因為咖啡促使交感神經亢奮,引發情緒緊張,進而影響月經浴室臭味原因的排出。

一般像是喜歡辛辣熱燥油炸食物,引起脾胃積熱的女性,若是多喝咖啡則反而經前症候群更嚴重;至於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減少,骨質迅速流失,應補充鈣質,減少咖啡因攝取,避免骨質疏鬆之餘,還能舒緩熱潮紅。

當月經來時伴隨嘔吐,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症狀,咖啡就要暫停,因為咖啡對胃的刺激性較強,容易加重不適症狀。

至於冰咖啡常會加糖及奶精,若長期愛喝又甜又冰的咖啡就會容易形成「脾濕」的體質,造成消化系統功能變差。

周宗翰也強調,在生理期間並不需要禁食咖啡、茶,只要是熱的就沒有問題,但依舊不建議喝過濃的茶或咖啡,特別是在飯後飲用,因為這樣會影響從食物中吸收鐵質的狀況,建議在飯後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後再飲用較佳。

1CF1C19D3A994A8B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