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福州喜娘:閩都文化的執守者
原標題:福州喜娘:閩都文化的執守者



喜娘主持中式婚禮現場

“實不相瞞親傢說,沒有喜娘,還要我一身充兩役。”此句出自我國元代柯丹邱《荊釵記·合巹》。在中國,喜娘的歷史可追溯到周代。

喜娘是指男傢在舉行婚禮時所雇請的通曉禮儀的婦女,她能說會道,善於應酬,主要職責是指引安排結婚禮儀,是中式傳統婚禮中推進婚禮程序和渲染婚禮氣氛的重要角色。在北京,喜娘被稱為“迎親太太”﹔在浙江,喜娘被稱為“喜阿媽”﹔在福州,喜娘又稱伴房嬤,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是福州民間傳統婚禮中不可或缺的婚禮司儀。

“妹啊妹,做人媳婦,聽人嘴,一頭蝦米咬三口﹔一把大麥灑傘前,我妹選的姑爺出人前……”伴房嬤的話語勾起瞭福州人濃鬱的懷舊情結。如今,在福州人的傳統婚禮上,依然需要一名生活經驗豐富且傢庭和諧幸福的伴房嬤活躍現場氣氛。作為喜娘的伴房嬤不但要察言觀色和隨機應變,還要會主持和表演,陪護新娘為她說好話,教新婚夫婦各種禮節,在客人鬧洞房時為新人巧言解圍等。

與時俱進讓喜娘老樹發新芽

婚禮婚禮,有婚有禮。喜娘是新傢庭的見証人,是履行婚禮儀式全過程的主持人。福州市喜娘協會會長陳夏玉3月15日告訴中國婦女報·中華女性網記者,在封建社會時期,新郎和新娘彼此沒見過面,傢族的人員又多,根本都不懂怎麼稱呼,並且禮數還很多。所以婚禮上都要請一位喜娘陪護新娘,為她說好話,教她如何行禮。

據說早期喜娘要完成的程序很多,要參與佈置喜堂、陪新郎出發迎娶新娘、接親時要配合新娘“撒麥哭嫁”、指導新人拜天地和拜祖宗、要引導喜童滾床、引導新人給長汽車喇叭改裝輩行拜見禮、引導新人“捧進鬥丁”“添丁開桶”,在喜宴出大菜(太平燕)時要帶新人到每桌敬酒,最後還要指導新人“安床”。

福州喜娘們坦言,現在新人基本上都是自由戀愛,要完成的程序也簡化瞭許多,“鬧洞房”中一些環節取消瞭,太過繁文縟節的環節也少瞭,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好傢風和好傢訓不能少。在繁復的婚禮舊俗消失的當下,喜娘可謂執守著閩都文化。陳夏玉說,例如喜娘會引導新娘向公婆敬上茉莉花茶,茉莉花是福州市市花,“茉莉”與“莫離”諧音,既代表新娘純潔文靜,又預示新人婚姻和和美美不分離。

如今當喜娘,不能自娛自樂和孤芳自賞,也要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表現方式也要與時俱進。陳夏玉透露,自己就在婚禮上演唱過《中華孝道歌》:“人在天地間,百道孝為先……”當場贏得滿堂喝彩。她還在喜宴上唱過《婆婆也是媽》的歌曲,令男方傢特別高興。還要恰當地向新人灌輸“心靈雞湯”,多說說做人道理。把“感恩”“寬容”“和諧”這些促進傢庭幸福和睦的因素,更好地融入喜娘的主持中。

有民俗專傢評價:喜娘把大量時政、社會、民生的詞匯與語句轉換成充滿喜慶色彩的、帶有歡快節奏與明朗韻仄的頌詞,不僅盤活瞭婚禮上的禮儀用語,還把符合時代主流的話語融入婚禮慶典上,用民間樂於接受的表達方式傳遞與提倡瞭社會主義新文明、新風尚。

“世傢喜娘”讓陳氏三姐妹脫穎而出

在福州市喜娘之鄉——閩侯縣上街鎮,陳氏三姐妹的大姐陳夏玉如數傢珍地回顧瞭“世傢喜娘”的歷史:“我們傢族第一代喜娘是我的曾外婆謝蘭金,她算是清朝和民國初年的喜娘瞭﹔第二代喜娘是我的外婆林依菊,她解放後才做喜娘﹔我的母親林貴英1962年開始做喜娘,算是第三代喜娘瞭。當時,閩侯的交通很閉塞,我的母親基本上都在附近的鄉村裡跑場,純屬草根文化。”

傢裡前三代喜娘靠前人通過口傳心授的方式教授自己的後代和徒弟。陳夏玉母親讀書不多,剛開推薦汽車音響改裝店始學時,為瞭出口成章,反復吟誦外婆口授的上百段歌謠,直到背得滾瓜爛熟。由於當時喜娘大都沒有什麼文化,因而喜娘地位也不高。

第四代喜娘陳氏三姐妹總結瞭傢族前三代喜娘的經驗後,傳改裝汽車音響承並創新出各自的風格:大姐陳夏玉從1993年起從事喜娘工作,沉穩大方多妙語,屬時尚型喜娘﹔二姐陳秀珍,從2000年起從事喜娘工作,敬業守信,心細如發,屬傳統型喜娘﹔三妹陳秀蘭,從2003年起從事喜娘工作,不僅普通話說得好,而且還會外語,喜創新愛鑽研,屬文藝型喜娘。

陳氏三姐妹拿到首屆電視喜娘大賽金牌喜娘冠軍後,更是身體力行,不但創新喜娘工作,還竭力傳播福州喜娘文化。

喜娘文化需要傳承更需創新

今年2月5日上午,閩侯縣上街鎮文化活動中心人頭攢動,陳夏玉拎著兩個燈籠為學員傳授“添丁”的意義與操作,吸引瞭不少學員圍觀。當日,閩都喜娘文化傳習所舉辦的首屆“喜娘”培訓班在這裡開班。100多位學員在新年裡迎來自己的新春第一課,而授徒傳藝的老師中不僅有陳氏三姐妹,還有她們的母親林貴英。

當天培訓班裡還有外語專業的高材生。對此,林貴英激動地說,她等這一天等很久瞭,不是因為當天來的人多,而是為這個行業的傳承與發展而感慨,因為學習喜娘的人越來越年輕,素質越來越高,與閩都文化的融合也越來越緊瞭。這樣有利於把喜娘文化帶出省界,跨出國門。

陳氏三姐妹於2012年相繼開辦瞭金牌喜娘會所和閩都喜娘文化傳習所,致力於喜娘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和打造新時代的喜娘,招收瞭一批有志從事喜娘職業的年輕人,其中不乏“80後”“90後”的大學本科畢業生。經過對中國歷史、婚俗文化、國學知識等理論學習,結合對賀詩、現場主持等方面進行實戰模擬教學,最後經過嚴格的筆試和口試,首批學員已於2013年8月正式結業。

陳氏三姐妹傢族的喜娘隊伍目前已擴展到第五代,林貴英的外孫媳婦宋凌嵐1988年出生,已能獨立撐場面。此外,喜娘林依菊的孫女——大學畢業的林群也加盟瞭喜娘隊伍。在陳氏三姐妹的帶動下,福州喜娘隊伍日益年輕化,新喜娘們不僅精通閩都禮儀,而且多才多藝,有的還通過瞭英語八級和日語一級考試。現在福州從事喜娘職業的就有3000多人,其中來自閩侯的喜娘佔瞭近一半。大大提升瞭喜娘隊伍的整體綜合素質,為閩都文化註入瞭活力。

繼“喜娘習俗”成功入選瞭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後,今年初,“喜娘習俗”又被福建省政府收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陳夏玉希望今後能將喜娘這一“非遺”培訓班常態化,申請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記者 吳軍華)

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