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過節攀比、出行堵車 這樣的問題在古代清明節就有瞭
中新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 宋宇晟)每到清明時節,祭祖掃墓、出遊踏青總能成為這個小長假的主題。與此相對,這段時間的新聞也往往會關註到清明假期的種種“亂象”,例如某墓園又出現瞭“天價墓”、紙糊的祭品又有瞭新花樣、出行遭遇堵車、遊覽景區時隻見人不見景等等。那麼古人過清明節時是否也出現過類似的問題?







資料圖:民眾進行掃墓。汪軍 攝



事實上,對於古人而言,清明節可不隻是看似枯燥的祭祖掃墓,也有不少有趣的項目,同時也有不少今天新聞中類似的問題。這還要從清明節的源流說起。




有資料表明,清明在唐代以前還隻是一個節氣,此後逐漸融合瞭上巳節與寒食節習俗,成為我們今天所見的、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清明。



因此,我們現在熟悉的清明節核心節俗,如祭祀、禁火、踏青,其實都分別來源於寒食節和上巳節。



清明、寒食、上巳之所以會融合成我們今天的清明節,除瞭三者日期相近、節俗相互影響等原因外,一個頗重要的因素是唐代在清明期間形成明確的法定節假日。







資料圖:民眾來到陵園為親人祭掃。中新社發 富田 攝



《唐會要》記載,唐玄宗開元年間,已有敕令,“寒食、清明四日為假”。四天的小長假已不算短,不過隨著時間推移,放假的時間還在不斷延長。



到瞭唐代宗大歷年間,假期延長到瞭五天。《唐會要》記載的大歷十三年的敕令顯示,“自今已後寒食通清明,休假五日”。這就算是從官方的層面把寒食與清明兩個節打通瞭。



這還不算完,到瞭唐德宗貞元年間,幹脆把五天的小長假擴大成“黃金周”瞭。史料載,“至貞元六年三月九日敕,寒食清明宜準元日節,前後各給三日”。



唐憲宗元和年間的“通知”則說得更明白,“寒食通清明休假七日”。至此,寒食節與清明完全打通,官方還明確瞭一個長達七天的假期。



自此之後,清明放假便沿襲下來。會昌五年,唐武宗在長安築仙臺,動用三千官健(即士兵),因寒食清明時破例不放假,惹得兵士不滿。最終皇帝隻好“每人賜三匹絹,放三日假”。



altis音響改裝



資料圖:清明假日中市民在玉淵潭櫻花樹下拍下節日圖片。中新社發 鄒憲 攝



放假的同時,清明逐漸與寒食節逐漸融合,而與之日期相近的上巳節中踏青、春遊節俗也被納入其中。



不過,清明“黃金周”也產生瞭不少問題。和今人掃墓、喪葬的攀比之心類似,唐代人也有這樣的心態,隻不過不是比給亡者燒什麼東西或怎麼辦葬禮。



唐代清明“黃金周”時還很註重台北汽車音響改裝推薦寒食、禁火的傳統,由於煮熟的雞蛋營養豐富、便於冷食,因此雞蛋就成瞭“假期”通用食品。



與此同時,唐代也繼承瞭前代鏤雞子、鬥雞卵的習俗,並推陳出新,大盛其風。鏤雞子,就是將雞蛋雕成各種圖案花樣,制成精美的工藝食品。每到寒食、清明,人們互相贈送刻鏤成形的雞蛋,以祝賀節日。



由此衍生出來的,當時往往有人將鏤雞子相互對比,大有競爭之意。這即被稱為“鬥雞卵”。



或許是因為民間據此產生的奢靡、攀比之風日盛,唐玄宗還專門為此頒下《禁斷寒食雞子相餉遺詔》,禁止民間在寒食節期間互相饋送雞蛋,以使民眾日行恭儉。







資料圖:昆明一墓園內的墓碑上插滿鮮花。任東 攝



除瞭在吃喝方面攀比,古人也曾遇到過掃墓或踏青出遊時的交通問題。



宋代承襲唐制,清明仍有七日假期。這期間,到郊外掃墓的人把城門都堵塞瞭,踏青的遊人更是數不勝數。



就有史料記載,每到清明時節,外出掃墓者,“車馬往來繁盛,填塞都門”;出遊的人也不少,“田野道路,仕女遍滿”。



《夢梁錄》甚至記載,“不論貧富,傾城而出,笙歌鼎沸,鼓吹喧天”。出遊人多得好像全城的人都出來踏青瞭。



宋人田況的《開西園》一詩中還有這樣的記載,“檻外遊人滿,林間飲帳鮮。眾音方雜還,馀景更留連。座客無辭醉,芳菲又一年”。可見當時在遊玩之餘,還有不少人要小酌一杯。



從今人的視角來看,唐宋時的清明正是一年中的重要節日之一,除瞭緬懷先人,清明更是生者享受假日生活的節日。我們也能從中看到古人節日狂歡的意味,甚至於像過節攀比、出行堵車這樣今人遇到的很多現實問題,古人也曾遭遇。



這麼看來,古人借清明假期,追憶先祖、踏青出遊、放松身心,聽起來和今天的我們沒有什麼不同。其實我們離古人不遠。在千年的傳承中,清明節不隻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符號,它更是融入所有中國人生活中的文化基因。(完)


世界最大腫瘤,男子腿上長160斤大腫瘤

4歲時,阮維海右腿下半部分開始出現生長異常。17歲時,長出的異物估計重達25公斤。


盤點賽場上的浪漫求婚

獲得亞軍的何姿卻“搶瞭頭條”,頒獎後秦凱單膝跪地向她求婚。何姿眼含熱淚地戴上瞭戒指。

mazda3音響改裝20460AA0C152CAB7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