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青島開發區實驗初中用完美教育點亮智慧人生


北京大學手拉手作文大賽,我校16名學生在決賽中獲獎

電子書包進課堂

社團建設

實驗初中“問題導學”教學模式研究開題現場會

課程是學生成長的橋梁,有怎樣的課程就能培養怎樣的人才。新課程改革所提倡的三級課程體系是一個相互融合、動態組合,相互促進的完整體系,國傢課程著眼於國傢對人才的基礎性要求,地方課程著眼於人才對地方政經文化特色的適應性,學校課程則是關註在國傢課程與地方課程統一規范下的人的發展的多樣性。因此,對於一所學校來說,要發展得好,必須依據實際情況對三級課程進行適當整合,要著眼於學生基礎性學力、發展性學力和創造性學力,在保證課程基礎性與統一性的前提下,通過對課程的改造、創生,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課程體系。基於上述認識,我校秉承“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開始瞭課程整合創生的實踐探索,走出瞭一條“國傢課程校本化改造,學校課程個性化創生,特色課程品牌化發展”的課程改革之路。

一、堅持國傢課程校本化改造,實現改中取勝

學校課程是培養未來人才的藍圖,今天的課程就是明天的社會。為學生開設最適合的課程,是促進全體學生全面健康發展,踐行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為此,我們一方面做好“減法”,不斷規范辦學行為,另一方面做好“加法”,創造性地整合學科課程群。

1.學期課時整合

學校將每學期的課時整合為兩個時段:自主學習時段,開學前3周為學校統一安排的學生自主學習時間。利用“問題發現課”讓學生集中時間獨立自學,提出自己的問題,解決所能解決的問題,記錄解決不瞭的問題。課程推進階段,全面落實國傢、省市有關課程實施的各項要求及規范,開足、開齊、開好各類課程。語數英學科課程本著“關註差異,不讓每一個學生掉隊”的原則,嘗試選課走班,分層教學。學校對課程實施進行整體設計,確保課程實施有序、有效、有質。整合勞動技術課程,集中時間統一開設,讓學生在木工、機床操作等諸多方面都得到鍛煉。通過課程整合,節約瞭課時,提高瞭學習效果,減輕瞭負擔。

2.學科課程整合

我校在全面落實國傢課程計劃的同時,積極進行國傢課程校本化的研究與探索,使課程更符合學生需求和學校特色。

我們首先在語文學科進行瞭讀寫一體化整合的探索。一是實行瞭“大閱讀實驗”,對課外必讀書目進行“漂流”閱讀,每月舉行一次讀書報告會。二是開設名著閱讀課,每學期為每個小組選定15本國內外名著,供學生在閱覽室閱讀。三是將語文與地方課程“傳統文化”以及藝體模塊中的書法、繪畫、話劇演出進行有機整合。將學校課程“中華古詩文誦讀”作為地方課程“傳統文化”課程的延伸,暮誦晨讀,陶冶學生情操。就這樣,學生在書法課中書寫經典,在繪畫課中為古詩詞配插圖,在綜合實踐課上排練話劇、在讀書節大顯身手……模塊化讀寫一體教學改革,使師生樹立瞭大語文學習觀,學生的語文素養與日俱增。兩年來,學生在《中國小作傢》等全國知名刊物發表作文150多篇;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中學生現場作文大賽中榮獲團體亞軍。

在語文學科的帶動下,其他學科也開始進行課程改革的探索。政史地生學科把“打造高效完美課堂”作為減負提質的突破口,開始瞭“整合教材,實行零作業”的課題研究探索。思品學科進行小模塊化教學改革,總結出“學習內容模塊化、學習形式團隊化、人格教育活動化”的課程整合經驗,按照學習主題將學習內容分為新知自學與感悟生活兩部分。新知自學以培養學生閱讀、歸納、概括的自學文本的能力為主,選取學生關心的、具有教育意義的現實問題、實際事例作為主要素材,引領學生走進生活、感悟生活、明理導行。感悟生活以活動課形式進行,由小團隊在組長帶領下自選探究主題,利用課餘時間,合作進行研究性學習。例如,向2012年度感動中國人物致敬”、 2013年下半學期,思品學科設計瞭“尋找青島的好人 社會正能量”、““實驗初中感動在身邊”、“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調查研究”、“新時代話節約”、“話說霧霾天氣”等既與教材單元主題相吻合,又與當前社會發展同步的主題活動。整個活動前期準備和課堂展示全部交給學生,老師整體引領。同學們紛紛表示:“這樣上課容量大,節奏快,團隊活動讓我們學會做人做事、合作探究、溝通表達,好喜歡這樣的課堂!”連傢長們也贊嘆孩子的能力發展迅速。

音體美教學結合學生的個性化發展需求和學校實際,整合三年的教學內容,高標準推進音體美“雙環節模塊化”教學,打造寓教於樂、寓教於練的“健美課程群”,實現一生一特長的目標。每學期的前半段采取班級授課制,整合本學期的教學內容,集中完成教學目標,並進行學習評價;每學期的後半段,實行選課走班和“267”、“268”上課組織形式。遊泳、足球、籃球、武術、健美操等體育活動化課程的開設,讓健身成為一種愉悅身心的精神追求。國畫、聲樂、樂器、剪紙、陶藝等藝術生活化課程的開設為學生藝術素養的提升開辟瞭廣闊的空間。音樂學科還大膽嘗試與其他非藝術課程的整合,如:音樂與語文---古典詩詞配樂欣賞;音樂與體育---廣播操、韻律操;音樂與歷史、地理---樂文化中的民族沿革、地理環境、歷史發展、方言習俗等;音樂與英語---英語歌曲傳唱教學等。

每個學期每個孩子都有一次特色展示的機會,校園吉尼斯體育運動會、節日慶典文藝演出、高水平的藝術節、體育節、書畫展、《礪新》校刊配圖展等均由學生承辦。“藝術大世界”成功展出學生作品500多幅,不僅吸引瞭中國民盟學會的書畫傢們來校和學生們一起進行筆會大課堂,還將“小書畫傢培訓基地”的牌匾捧回學校。在國際獅子會和平海報設計大賽獲最佳組織單位,徐必達同學獲唯一特等獎;在北京國傢大劇院舉行的“2013特侖蘇新年音樂會”上,申騏源同學有幸受邀和青年鋼琴傢郎朗同臺演出;2013年小海鷗舞蹈團應邀參加中奧藝術節活動,被評為“傑出團隊獎”;2014年參加“魅力校園 第九屆全國校園文藝匯演暨第十四屆全國校園春節聯歡晚會”,所展演的節目《青島小 》獲一等獎並應邀在美國國傢藝術中心林肯中心展演。

二、堅持學校課程個性化創生,做到開中求精

課程就是讓學生有激情地投入到學習中並有創造性表現的學習過程。沒有課程的多樣化,就沒有教育的個性化。要讓課程具有生命力,必須在“適合學生”上下功夫,為打造適合每個孩子發展的個性化教育,我們大膽進行課程創生,把品德培養、動手制作、角色扮演、實驗探究、調查訪談等“行動”作為一種更重要的學習,以課程多樣化促進教育個性化,實現課上高效,課下多彩。

1.開設“潤德課程群”,實現以德立人

打造“潤德生態園”。我校的潤德教育是以品格為核心內容的教育,具體而言就是以“自主合作、樂學善思、自尊自信、誠實勤奮、友愛堅強、智慧幸福”等12種核心品格為基本教育內容,引導學生“往下紮根,向上結果”,成為大寫的人。責任教育、習慣養成、感恩教育、民主班會、環境保護、國旗下講話等行為教育類課程以及傢校聯盟、實踐基地、畢業課程、傢長學校等德育生態課程,突出學生的主體性,註重教育的整體性、綜合性、實踐性、多樣性,註重與學科課程的融合。確保課程的實效性,由師生、傢長、社區、高校共同開發並實施課程。

開設“學生自主管理課程”。學校依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利用班級社團為學生搭建自主管理平臺,學生每6個人成為一個小社團,承包主題班會,以社團形式展開學習競賽,特長展示等活動,每個社團都在積極打造未來領袖。每個班又是一個大社團,團團相連,形成德育生態園。為使自主管理課程卓有成效,還分級分批培訓班級、校級學生智囊團,使學生自主管理有足夠的人力資源。學生社團自辦“大傢講壇”,每月一個主題;評選“感動實中”學生,樹立美德榜樣;評選美德小明星,激勵學生互相學習、共同進步。自主管理課程讓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個性更加鮮明,美德日漸形成。

開發“走向社會”實踐課程。積極探索潤德課程活動化實施路徑,通過開展珠山文化解讀、赴南京紅色之旅、社區志願者服務、赴韓科技交流、赴維也納藝術交流、赴美國藝術演出、和加拿大學生開展聯誼等活動,拓寬學生視野,滿足瞭學生對課程深度和寬度的個性需求。

2.開設“啟智課程群”,實現以智育人

校本課程行知結合。經歷是教育的第一生產力。一所高品位的學校,必定是一個孩子們因為有瞭真實經歷而產生故事的地方。通過教學改革提升學習效益後,學生有瞭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學校按照“教師自主申報--學校整合優化--學生網上自主選報 師生共享”的程序開設瞭機器人、雲體驗等信息技術類,小記者、國際交流等人文社會類,生物組織培養、小發明創造等科學素養類,原聲影院學英語、詩詞鑒賞等語言文學類共四大類42門特色鮮明的校本課程。每周五下午第八節,學生在自己所喜歡的課程中盡情徜徉,充分享受著多彩課程所帶來的幸福。如,“科技在身邊”學校課程通過舉辦小小發明、機器人、科技創新講座、生活科技實踐等活動,實施生活科技計劃,讓學生感悟科技的偉大力量,激發學生探索精神,提升學生科學素養。“走進國粹---京劇”課程讓學生充分領略京劇的美麗,學會欣賞戲曲之美……多姿多彩的學校課程不但促進瞭學生的個性成長,還可能由此幫助學生確立未來發展方向。

信息技術提升素養。一是將信息技術與學科知識有效整合。如打字訓練與古詩文背誦、生活化隨筆寫作的整合;網頁設計訓練與“學科知識樹繪制”大賽結合;網絡空間構建與學習成果展示緊密結合;電腦繪畫課與美術教學、歷史教學密切結合,拓展學生思維的廣度。二是創設特色課程。通過計算機程序設計、電腦海報設計等課程創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網絡學習平臺,讓學生經歷“體驗、探究、應用和創新”的學習過程。三是讓網絡技術與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有效整合。開設實驗初中網絡課程,匯集實中微課、精品學案、精品課堂實錄、精品教學資源的數字化學習平臺及學生網上發展銀行,為學生課內外自主學習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引領學生通過數字的無限進入學習的無限。

讀書課程向善求真。啟動“閱讀引領成長,書香洋溢校園”讀書工程,引領學生讀書。一是經典打底色。下發《學生讀書成長手冊》《中華古詩文誦讀》《名著推薦閱讀》等校本教材,開設閱讀課,讓學生走進經典,增加文化積累的底蘊。二是“三讀”拓視野。晨誦古詩文,午讀品經典,暮省寫隨筆日記起到補充學科課程,開闊學生視野,凈化學生心靈的作用。三是熱點激思維。借助課前演講、辯論會、讀書交流會等形式使經典閱讀與熱點解讀結合起來,引導學生關註社會。四是活動築平臺。設立讀書節,開展讀書交流、讀書考級、書香班級、書香學生、書香傢庭評選等活動,為各類讀書人才的冒尖提供機會。

科技課程體驗創新。我校高度重視對學生創造力的激發和培養,通過開設小小發明、機器人、科技創新講座、生活科技實踐等課程,舉辦“知識樹電腦繪畫比賽”、科技節等方式,實施生活科技計劃,從科技帶來的驚喜變化入手,讓學生感悟科技的偉大力量,激發學生的探索精神,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培養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30餘名學生在各級各類科技活動中獲獎,100多名學生獲得國傢專利局頒發的專利證書。

社團課程發展個性。我校在學生社團活動中做加法,成立科普、插圖、攝影、機器人聯盟、“小小志願者”等涵蓋人文、藝術、科學、健康等四大類的41個社團,學生自主參與,自主管理,自主選擇。科普社團學生走進中國石油大學(微博)感受科技進步,“小小志願者”走進社區開展義賣,街舞社團在“歡樂嘉年華”班級春遊活動中大秀舞技……與此同時,學生會自主策劃,開設瞭“實驗初中學生大講堂”,組建瞭校園電視臺,創立瞭學生報紙《捷報》,承辦學校節日,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不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且陶冶瞭學生性情,張揚瞭學生個性,助推瞭學生的完美成長。學生辯論社在“視像中國”第十二屆埠際辯論賽中獲亞軍,並應邀參加瞭在香港舉辦的“視像中國”文化交流夏令營活動。

目前,學校形成瞭以體育節、藝術節、讀書節、科技節、經典誦讀節、英語節六大節為主,以校園吉尼斯聯賽、愛國教育月、感恩教育月、習慣養成月等學科、年級活動為輔的學校課程體系。各項活動定期舉行,年年有創新,屆屆有傳承。特生特教,特苗特育,校本課程個性化實施使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升,1000多名學生在各級各類學生活動中獲獎。“志趣高雅、學識博雅、舉止儒雅”已經成為實驗初中學生的文化標識之一。

社會課程合力育人。一是校企合作課程。與青島泳聯匯遊泳俱樂部合作開設遊泳課,成立“三高”遊泳訓練培訓基地,培養“道德水平高、文化素質高、運動水平高”的體育後備人才。二是傢長義教課程。傢長中不乏各種專業人才。為彌補學校師資某類專業知識與技能不足的問題,我們還積極聘請傢長義工協助開設網頁制作、羽毛球、乒乓球、陶藝、機床、木工等課程。三是傢長參與課程。傢委會組織傢長參加每日值班、升旗儀式、班教導會、進課堂聽課,進食堂就餐,交通疏導等活動,合力促進學生健康成長。2013年7月,傢委會組織30多位傢長全面參與學校承辦的首屆西海岸教育論壇的志願服務活動,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三、堅持特色課程品牌化發展,實現精中出新

翻轉式課堂是互聯網應用的普及和IT技術發展對教育帶來的顛覆性的變革。在翻轉式課堂中,學生在課堂前通過網絡多媒文具用品體課件完成知識的學習;而在課堂上,老師主要是通過答疑解惑、問題討論、知識運用等形式幫助學生完成知識的習得。我校充分利用信息時代的教學優勢,把教師講授放在“課堂外”,讓“課堂內”成為學生交流困惑、聚焦問題、合作探究的場所,構建三大支持系統,全力打造“翻轉課堂”。

1.雲架構數字化校園平臺系統。實現wifi校園全覆蓋。把自制、改編、精選的各類教育資源,整合到雲架構數字化校園平臺上,通過備課中心、授課中心、雲教室等模塊分類管理,通過網絡傳送到各種終端,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自主學習資源。每一名實中新生,入學後都可根據自己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陸校園網站,開通個人及班級學習空間,實現即時自主、便捷交互的數字化、個性化學習。通過網絡開展遠程授課、網絡教研、學生遠程辯論等活動浴室專業裝修網|台中浴室整修設計,台中浴室整修,台中衛浴整修實例,台中浴室天花板施工

2.“一對一數字化學習”系統。作為教育部(微博)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十二 五”重點項目《基於網絡的雙課堂教學應用試點示范項目》試點校,實驗並推廣電子書包課程,實驗班每位學生擁有一件數字化學習終端,教師基於數字資源和網絡學習工具來設計學習活動,充分發揮電子書包強大的即時交互和測評功能,讓學生在課前、課中和課後以自己感興趣的方式全程參與學習,更好地滿足瞭學生差異化、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對培養學生的信息素養和基於數字化環境的學習能力起到瞭極大的促進作用。

3.微課知識樹助學系統。一是創造性地將“微課”嵌入“問題導學”課堂。以每學期開學初的“說課標說教材”活動提升教師把握教材的能力,以舉辦實中第一屆微課大賽為契機,組織各教研組按知識點分工制作高質量微課,並按知識體系將各知識點微課鏈接成微課知識樹,上傳到校園網,教師上課可以隨時調用,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時反復聽看。現已加入c20慕課聯盟。二是將微課與移動數字學習終端融合,構建“翻轉課堂”學習模式,讓微課成為誨人不倦的老師,讓學習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在學校,學生在聽講中如果有不理解之處,就可以操作雲終端,打開老師講課的課件或者視頻,重新學習教師講課的內容;還可以把微課知識樹拷貝回傢,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或回放復習或聽新課預習自學。同時,觀看教學視頻這種自我調節式的小步子學習,讓學習成為一種“甜蜜的負擔”,使“人人能成功”成為可能。

“課堂翻轉” 使每一名學生的學習更加個性化,形成瞭一種新的學習文化,學生的學習真正成為一件實現自我需求的有意義活動。《人民教育》“減負萬裡行”欄目,以“提高效率,增加趣味”報道瞭我校的經驗做法,在2013年10月中旬的全國減負現場會上,李素香校長代表學校做瞭典型發言,我校兩名教師出示的電子書包、翻轉課堂課程受到廣泛好評。

課程整合創生的前景是美好的,然而探索的過程公寓整修專業規劃網-小坪數浴室設計,老屋翻修,舊屋裝潢,舊公寓裝潢,老公寓翻修,舊公寓整修,公寓空間規劃卻充滿挑戰。反思學校改革發展的道路,要解決的問題仍然很多,比如開發建立一個指標多元、方式多樣、著眼於學生發展的課程評價體系;比如整合數理化等學科,構建一個關註學生思維品質與學習策略的一體化科學課程體系;比如整合政史地信息等學科,以英文表達訓練和對西方文明的理解為基點,構建一個增進中西文化理解和國際交流能力的國際理解課程體系。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將窮盡所能為學生創造一個無限發展的新天地,讓我們學生的生活更加精彩。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每位回浴室除臭專家網-浴室除臭,浴室除臭推薦,浴室除臭方法,廁所除臭,廁所除臭推薦,廁所除臭方法答正確的答題者,都將進入本期抽獎池。每期抽取1名幸運答題者,獎勵10Q幣。

上期答題獲獎者:QQ2239041335




每位回答正確的答題者,都將進入本期抽獎池。每期抽取1名幸運答題者,獎勵10Q幣。

上期答題獲獎者:QQ2239041335



汽車美容

264DB1160DE7E3CB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