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30億豪賭《封神》 北京文化會重蹈樂視《長城》的覆轍嗎?
上市公司北京文化宣佈,要和烏爾善導演打造《封神》三部曲,投資金額高達30個億,引發熱議。作為成功IPO的影視傳媒公司,北京文化以高價保底在近年來的市場上頗為激進,此次宣稱要以“30億”打造封神系列電影。


文/全景網《WE言堂》財經評論員 讀娛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資本”競折腰—5月31日,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SZ)宣佈,要和烏爾善導演打造《封神》三部曲,投資金額高達30個億,引發熱議。作為成功IPO的影視傳媒公司,北京文化以高價保底在近年來的市場上頗為激進,此次宣稱要以“30億”打造封神系列電影,並對標《指環王》三部曲、要在全球發行等,成功吸引瞭行業內外的關註。

有媒體認為,這將是中國電影史上最大手筆的豪賭,讀娛君並不以未然,在沒有掏出真金白銀之前,投入的額度都不算真的投入,而且單片投資過10億,在近年來也有《長城》等在前,所以豪賭,更多還是做給市場看的吧。讀娛君的關註點在,所謂《封神》三部曲投資30億靠譜嗎?對標《指環王》現實嗎?以及所謂全球發行真的可以做到嗎?就好像樂視在《長城》上的野心一樣,國際化出來的“四不像”電影產品,可能更多的是淪為資本市場上的“PPT”吧?

總票房劍指90億

《封神》三部曲或重蹈《長城》覆轍

2016年底,北京文化就公佈瞭《封神》三部曲的規劃。在2016年的溝通會上,北京文化就宣佈《封神三部曲》,項目將由著名導演烏爾善導演,有著名的編劇、著名的監制參與其中,預計2018年開拍,計劃連拍三部。

“此前在世界電影史上隻有《魔戒三部曲》是三集連拍的形式。電影投資體量巨大,有望成為中國魔幻電影的標桿式作品。針對這個項目,公司計劃2017在一個一線衛油煙靜電機視先做一檔綜藝節目(暫定名《演員的誕生》),後續再配合王京花負責的藝人經紀板塊持續的對幾個主演進行打造,讓《封神》這個項目在北京文化內部全方位打通。”

而在5月31日的發佈會上,綜藝節目方面並沒有後續,而電影方面則公佈瞭時間表:根據《封神三部曲》的籌劃安排,該項目改編自中國明代話本小說名著《封神演義》,並計劃拍攝為三部電影作品。2014年6月,《封神三部曲》啟動開發,隨後在2016年9月起進入籌備階段,計劃於2018-2019年拍攝,三部電影作品則暫定於2020-2022年陸續公映。

根據發佈會上公佈的資料顯示,《封神三部曲》的導演為烏爾善,《指環王》三部曲制片人之一的巴裡·M·奧斯本將擔任制作顧問,曾與導演李安有過多次合作的詹姆士·沙姆斯則擔任劇本顧問——讀娛君采訪瞭電影行業的資深人士,他認為,如果《封神》三部曲的投資額度真的高達30億,那麼按照目前國內市場的票房分成情況,《封神》的總票房要達到90個億(單片30億)的規模才能夠實現盈利,而北京文化的13億投資才能夠收回成本。

除瞭引入好萊塢團隊,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也對於這個系列電影的全球化充滿瞭期望,在發佈會現場他表示:“將來把這個片子發到全球,希望在全球的市場上取得一個良好的票房,爭取創造中國電影在全球市場的票房良好紀錄。”

除瞭封神這個IP之外,引入好萊塢團隊、試圖全球發行,都讓讀娛君想到瞭張藝謀導演的作品《長城》——還記得《長城》在宣發階段的關鍵詞嗎?“3年的籌劃拍攝、10億元的投資、好萊塢水準的制作、中外頂級明星陣容..”,和《封神》一樣,業界當時預判《長城》的票房要達到30億才能夠盈利,而且和北京文化相比,《長城》更是有萬達和樂視的力挺,但最終,《長城》的口碑崩盤,票房勉強過11億,海外票房止步4500萬美元….

所以,讀娛君和很多網友一樣對於《封神》三部曲的前景抱有疑問,一方面是因為包括北京文化在內,國內的影視公司對於重量級的系列電影作品的成功經驗並不多,包括周星馳的西遊兩部曲也出現瞭票房高開低走的局面,對於烏爾善團隊而言,平均每部作品票房破30億也並不現實;另外,好萊塢團隊和國內團隊的合作,也並非票房靈藥,至於全球發行,更多還是停留於“PPT”層面。

資本開路、高價保底

北京文化的電影產業大躍進

北京文化什麼樣的公司?讀娛君瞭解到,北京文化的前身是北京旅遊(1998年上市),自2013年起,北京文化啟動向營業用抽油煙機影視娛樂業轉型,先後收購摩天輪文化傳媒、世紀夥伴文化傳媒、星河文化經紀等公司。

依賴收購,北京文化也積攢瞭資深人士組成的高管團隊。讀娛君瞭解到,摩天輪文化創始人宋歌,同時也是萬達影視前總經理,目前擔任北京文化董事長;前浙江廣電集團副總編輯、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現擔任公司總裁。此外,更集結瞭影視投資人婁曉曦、金牌制片人杜揚、金牌經紀人王京花等多位行業大咖。

而在轉型影視之後,北京文化在電影行業就以激進聞名:

1.5億收購北京摩天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這傢與丁晟、孫浩、白雅靜等導演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的公司,在2014年就給北京文化帶來瞭2.3億的營收;

之後,摩天輪主控的大電影《同桌的你》,給北京文化帶來瞭3870萬的營收;

2014年保底發行的《心花路放》帶來收益高達1.9億;

2016年8月,北京文化宣佈聯合聚合影聯八億保底吳京的影片《戰狼2》;

2016年12月,北京文化油煙處理機價格又公告稱將向工夫影業支付7473萬元,作為《一代妖精》影片總票房五億元的保底收入…

激進的保底策略,也使得北京文化的業績相當搶眼, 根據北京文化2016年財報顯示, 2016年1—12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20億至5.30億元,同比增長2349.99%至2397.10%。

通過對北京文化的觀察可以看出,北京文化在電影產業最強勢的部分,其實還是“投資部分”,甚至形成瞭一些行業慣例:除聯合其他公司共同保底外,北京文化也創設瞭保底金額分期支付的慣例。拿《一代妖精》來說,7473萬元的保底票房將以20%、30%、20%、30%的比例,在協議生效、影片關機、首次看片和取得公映許可證後四個時段分批支付。

但在電影制作、宣發、全產業鏈開發等方面,北京文化並沒有表現出比同業公司優秀的地方。

打造中國“迪士尼、漫威 …”背後

電影“全產業鏈”不應該成為“PPT”戰略

讀娛君關註到,在解讀《封神》三部曲的評論中,用到瞭對標《指環王》三部曲的說法…從IP本身來看,《封神》的深度和可挖掘廣泛度,和《西遊》《三國》等一樣,對於影視從業者而言,是無窮盡的,而且不用支付高額的版權費用。但從電影本身的打造來看,確實也有諸如《西遊降魔》《西遊降妖》等高票房電影的出現,但從近年來諸多影視公司動輒對標好萊塢,要打造中國的迪士尼、漫威等可以看出,國內的電影產業在熱鬧背後仍然是不健康的。

要做中國迪士尼,已經成為很多中國影視公司的目標,包括萬達、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都有“實景娛樂”的遠景:

自2014年馮小剛電影公社面世以來,華誼兄弟已經陸續簽約瞭20個電影小鎮的項目

萬達集團總投資超過600億元的文化體育旅遊城項目已經先人一步落戶濟南,文體旅遊產業部分260億元的總投資,也被拿來與總投資340億元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比較;

華策影視宣佈子公司西溪投資,與景域文化子公司“景域投資”簽署合作協議擬成立合資公司;

光線傳媒,早在2014年已經宣佈要成立“中國電影世界主題樂園”。

但從目前來看,強大如萬達、華誼兄弟者,在線下和影視的互動上,也並沒有顯示出足夠的媲美迪士尼的點。

如果說要做中國迪士尼是大玩傢們的“遠景”,那麼近年來,要打造“中國的漫威”也成瞭很多業內公司的“口頭禪”——文學起傢的閱文集團,就在公開場合提出瞭將閱文集團打造成“漫威”;九州系列的諸多IP玩傢們,也紛紛要打造屬於自己的漫威世界;做動漫的奧飛動漫,也要打造中國的漫威宇宙…為什麼要做漫威?而不是迪士尼?因為涉及線下,投入和玩法都很重量級,以華誼兄弟這種量級的上市公司,在線下就搞不過萬達,更何況這些試圖撈快錢的新興公司。

拿下一個或數個IP,要做“漫威”,潛臺詞就是這個IP的可開發性很強,可以做大電影、做電視劇、做漫畫做舞臺劇、做遊戲等等——但從目前來看,漫畫改編成影視劇作品的成功案例已經很罕見,影遊聯動也更多是短期效應,真正能夠在全產業鏈上有所作為的IP運營公司並不多見。而漫威,不僅漫畫、電影、電視、衍生品整合的有聲有色,在線下部分,漫威的超級英雄體驗館也在國內頗受歡迎。

回到主題,對於外界的質疑,《封神》的片方也指出兩種解決的途徑:拓展海外發行;開拓非票房收入。海外票房並不是很樂觀的前提下,片方意圖通過主題樂園、遊戲授權、衍生品生產銷售上的長尾效應,彌補票房收入的單一。但讀娛君認為,無論是要做中國漫威還是中國迪士尼,以北京文化的業務佈局和體量來看,都很難“變現”——土豪如萬達、華誼兄弟者,在電影的全產業鏈打造上還處於摸索階段的時候,北京文化就要“飛”瞭?不靠譜吧。

在沒有真正落地之前,讀娛君更願意將北京文化在《封神》發佈會看做是“片單”發佈和遠景規劃——無論是制作方、還是電視臺以及視頻網站,發佈的片單和真實的制作播出總是有差異的,或許北京文化是用如此的策略試圖撬開一座大門,以樂視PPT模式作為借鑒對象,一方面讓資本市場看到其戰略和遠景,另外一方面也給個同行們一個提醒,終點就在那裡,誰能率先撞線真的不一定。

本文作者為讀娛: 泛娛樂產業的重要新媒體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