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閃耀綠色“一帶一路”

從北京向西北方向出發約800公裡,是中國第七大沙漠——庫佈其沙漠台中月子會所所在。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屆庫佈其國際沙漠論壇(以下簡稱庫佈其論壇)在此舉辦。

庫佈其論壇創辦於2007年,每兩年一屆,至今已成功舉辦6屆。作為論壇主辦方,科技部歷來重視沙漠科技創新。科技部部長萬鋼曾經多次前往庫佈其指導科技治沙。10年來,科技部通過庫佈其論壇推動科技創新交流、匯聚世界治沙新技術,並在庫佈其支持設立沙漠科技中心。

進入庫佈其沙漠腹地,令不少與會專傢嘆服的是,在綠色植被的襯托下台中月子中心價錢,條條大道縱橫交錯;七星湖畔,蘆葦茂盛,台中月子中心餐點水面寬闊。各國友人難以相信中國的沙漠居然有著這般美麗景象。

相關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全國荒漠化土地出現逆增長,由20世紀末的年均擴展1.04萬平方公裡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2424平方公裡。我國已經組織和提煉瞭20多個荒漠化地區生態修復技術的模式,累計推廣面積達到1600多萬畝,直接受益百姓達到220多萬人。

在本屆論壇“一帶一路”生態技術合作分論壇上,中國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科學傢楊文斌認為,生態修復是對退化生態系統的修復,退化系統的修復非常復雜,難以用一種模式或一種技術來進行概括,想把沙漠恢復成森林,首先要尊重自然規律。他指出,荒漠生態系統和森林生態系統是不同的生態系統。

楊文斌進一步解釋,沙漠治理,要註意區台中月子中心價位分極端幹旱區的沙漠、幹旱區的沙漠和半幹旱區的沙漠,不同沙漠的治理是不一樣的,“一定要尊重自然,這樣才能確保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院長王濤認為,同以往的生態治理相比,庫佈其治沙與綠色發展模式在機制和體制上都有很大改變,“庫佈其近30年的治沙歷程,變被動為主動,逐步把生態治理轉化為一種自覺行動,一種社會擔當,這是環保事業中的一個創新之舉。”

一孔窺豹。庫佈其沙漠隻是國傢層面荒漠化防治的一個例子。近幾十年來,中國相關部門運用科技手段治理沙漠卓有成效,實現瞭“人進沙退”。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我國荒漠化土地已經實現瞭連續十年縮減,在防治荒漠化已經處於世界前列。

對此,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特別代表普拉迪普·夢噶也表示,在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和地區推廣“庫佈其模式”時,要因地制宜,結合當地的生態環境和居民需求。夢噶認為,“庫佈其模式”也是一種PPP模式,相信能夠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傢較好地推廣,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建設綠色的“一帶一路”。

在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傢科技創新規劃》文件裡,推廣“庫佈其治沙產業”模式,加快先進環保技術產業化的要求赫然名列“生態環保技術專欄”中。針對庫佈其沙漠的發展,我國依托基地建設,引進人才、推進沙漠治理,早在2009年科技部就將庫佈其確定為科技示范基地和國際交流合作基地。

通過近30年的治沙,庫佈其逐漸形成瞭政府政策性支持、企業產業化拉動、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生態持續性改善的“生態、產業、民生”共贏的“庫佈其模式”。如今,在“一帶一路”台中月子中心評比的背景下,以庫佈其為代表的治沙模式被賦予新的內涵。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祖康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特別強調綠色發展,這無疑極具科學前瞻性。所謂綠色發展,就是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形成“多贏”的格局。“庫佈其模式,正是對綠色發展內涵的完美詮釋。”(記者 吳佳珅 胡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