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城現人工智能醫生 10秒列出數個符合治療方案

原標題:醫療版“阿爾法狗”Dr.Watson來瞭

“Dr.Watson”來瞭!“醫療版的‘阿爾法狗’”進軍上海醫療診斷領域。近日,來自美國的人工“智能腫瘤醫生”沃森頻頻在三甲醫院“上班”。在仁濟醫院乳腺外科MDT會議上,各學科十餘位專傢進行疑難病例討論,新成員Dr.Watson給出的診斷結論,與專傢意見一致!在第十人民醫院,Dr.Watson 與三位上海頂尖腫瘤學教授為63歲結腸癌病人開展人機PK!

這個有四年腫瘤專科經驗的人工“智能醫生”,腦子裡有3469本醫學專著和10餘萬份臨床報告,肺癌、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胃癌、宮頸癌、卵巢癌等7個腫瘤可得到美國最先進的腫瘤診療方案,預計2017年將會擴展到8-12個癌種。但滬上腫瘤專傢同時表示,Dr.Watson面臨中國本土化的問題,方案是否完全適合中國病人,用藥對接上都需要進一步優化升級。

人工智能醫生靠譜嗎?

10秒,“最強大腦”列出數個最符合治療方案

仁濟醫院乳腺疾病中心,國內第一傢將沃森醫生引入MDT多學科討論的科室。仁濟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陸勁松的一位乳腺癌病人不想做放療,但是乳腺專傢們評估下來給的方案是需要輔助治療。

沃森曾在美國紀念斯隆凱特林腫瘤中心受訓,並通過提供有序列的個性化治療方案或建議來幫助腫瘤醫生或臨床團隊作出治療決策。陸勁松在錄入詳盡的病情數據之後,10秒鐘,這個“最強大腦”列出最符合當前條件的數個治療方案,並按照優先級推薦給臨床醫生,同時註明各方案的循證支持和指南來源,還推薦符合入組條件的臨床試驗,給予患者更多選擇的機會。

陸勁松發現,Dr.Watson 給出的第一個方案還不能使用,相關推薦的藥物目前在中國還沒有使用。但是有一點可以確認,美國醫生同樣給出瞭需要放療這個關鍵性的決策。

“在美國,乳腺癌發病率更高,投入瞭大量研究。Dr.Watson 可帶來最新美國乳腺癌診療方案,也是較權威的印證,可作為很好的醫生助手!”陸勁松說,“對癌癥的治療,有時候專傢們也會考慮幾種治療方案,沃森醫生能幫助醫生總體評估該方案的療效台中產後護理及風險,為疑難患者提供更加滿意的治療效果和優質的醫療體驗。”

記者瞭解到,未來,仁濟醫院乳腺外科碰到的乳腺癌疑難病人都會讓Dr.Watson來助陣,給病人最先進的診療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方案。

診斷依據來自哪裡?

來自全球相關病例大數據,但本土化仍需過程

在第十人民醫院,Dr.W台中高級月子中心atson 接受瞭上海三位大腸癌腫瘤專傢的PK。結腸癌手術後3年,肝轉移1年,癌癥3期,一位63歲的上海男性成瞭沃森“上崗”後的第一個病人。市十醫院腫瘤科博士方玨敏將病人基本資料向沃森“報告”後提問:這個病人是先手術還是先化療、化療采用什麼方案。約10秒鐘以後,沃森交出瞭一份詳細的“推薦方案”和“不推薦方案”。

“這是一份非常中規中矩的治療方案,就像汽車行駛在公路上,完全沒有偏離跑道。”瑞金醫院郭元彪教授在比較瞭自己的方案和沃森的建議後,做出這樣的評價。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當郭元彪做出自己的方案時,依據的是多年臨床診斷經驗。而沃森診斷的依據,則是現在最流行的全球相關病例大數據。在它的報告中,每種方案都會標明病例數、生存率、不良反應發生率等相關數據,幫助醫生總體評估該方案的療效與風險。

第十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許青透露,Dr.Watson已經在十院上崗一個月,目前大腸癌的專傢還在對它進行各種考驗,主要用於教學科研中,能幫助年輕醫生迅速成長。當然,人工智能醫生目前還有些水土不服,大腦裡的方案主要是基於大數據,和中國人的體質有些差異,用藥方面很多藥物還沒在中國露面,完全本土化還有個過程。

能否完全取代醫生?

隻能做醫生助理,無法分析患者喜怒哀樂

由於沃森超強的判斷診斷能力,有人驚呼,醫生未來要失業瞭。

談起沃森醫生的不足,陸勁松坦言,沃森沒顏值、沒溫度、不能隨機應變,經過訓練後的人工智能的優勢在於,效率明顯比人類更高。但是它並不適合沒有經過訓練的項目,例如特殊類型癌癥、和沒有規律的東西。此外,人工智能不通情感,無法分析患者的喜怒哀樂。

“它可以做我們的助理,但很難完全取代醫生。”長海醫院王梅教授認為,它強大的信息讀取能力是人類無法企及的,但無法和患者及傢屬進行人文溝通,因此在有些方面仍然不能取代醫生。

據悉,目前,沃森提供免費的輔助診斷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服務,但未來收費是大勢所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