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的發佈為西藏農牧業發展添動能


揚青稞 劉奕 攝

2017年2月5日,新華社受權發佈瞭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這份名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文件是新世紀以來指導 三農 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號文件。

《意見》指出,必須順應新形勢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調整工作重心,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不僅是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農業農村工作的主線。

對於西藏自治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更為重大的意義。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所專傢表示,雖然西藏農牧業的產值不是很多,但是依靠農牧業生存的人口很多,他們的收入來源、民生改善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依靠農牧業發展,這不僅是經濟上的意義,還有很強的社會意義和政治意義,所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西藏指明瞭一條道路。

提起西藏,很多人會用 凈土 來形容,在專傢們看來,這正是西藏的優勢所在。《意見》特別提出,要 堅持質量興農,實施農業標準化戰略,突出優質、安全、綠色導向,健全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標準體系 。西藏良好的環境具備瞭天然優勢,實際上,西藏自治區早就開始瞭這方面的嘗試,拉薩市凈土健康產業就是其中一例。

自2014年啟動以來,拉薩凈土健康產業在短短幾年時間裡已逐步成為繼文化旅遊產業之後的又一支柱產業,門類齊全、品種豐富、規模初具,經濟效益正在顯現,2016年總產值達到100億元。此外, 拉薩凈土 17類商標已經全部拿到《商標註冊證》,覆蓋藥品、飾品、食品、飲品等拉薩凈土健康產業九大主導產業,將有力推動凈土健康產業規模化發展。

專傢表示,拉薩凈土健康產業就是把西藏的資源優勢、綠色生態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轉化成具有高原特色的綠色農產品、牧產品,並推介到西藏以及內地的高端消費、旅遊市場上,正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典型范例。

此外,《意見》提出,要 積極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 。西藏在這方面已有所行動。據介紹,西藏阿裡地區措勤縣建立瞭高原現代畜牧業循環產業園,采取更現代化、集約化的園區式畜牧業生產方式,采取一條龍服務,通過建溫室大棚種植高產飼料和玉米、飼草來解決傳統畜牧放養的飼草不足問題,通過建立冷庫來存儲犛牛肉、羊肉以更好地應對現代市場的風險。

農業方面,在拉薩市城關區的智昭凈土健康產業園區是全自治區第一個集植物工廠、循環農業、新能源、立體農業為一體的凈土農業科技示范中心。這裡有現代化的日光溫室供試種各種來自內地乃至國外的蔬菜水果新品種,成功後在西藏加以推廣,通過高原、綠色的生產環境提升農產品的品質。專傢表示,這也是農業生產方式上的調整、革新。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這些農業、畜牧業、凈土健康的產業園區在原來傳統農牧業基礎上進行結構調整和現代化升級,讓它更加適應現代的市場需求。

《意見》中提出的 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遊產業 也為西藏未來發展提供瞭思路。專傢介紹,在近年來的國內旅遊市場上,從觀光旅遊到傢庭式、休閑式、度假式旅遊的轉變趨勢非常明顯,恰好西藏的旅遊業也是支柱性產業,如果能夠與旅遊結構的轉變趨勢結合起來,就會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台中坐月子費用專傢表示,西藏可以把農業和鄉村旅遊資源結合起來,和現代新興的休閑、度假、體驗式的旅遊需求去結合,這不僅是一個很大的市場空間,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普通農牧民群眾直接參與,直接受益。(中國西藏網 文/蘇文彥)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責編: 吳建穎)

版權聲明:凡註明“來源:中國西台中月子中心餐點藏網”或“中國西藏網文”的所有作品,版權歸高原(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何媒體轉載、摘編、引用,須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和署著作者名,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