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鄉縣嚴格規范土地整村流轉程序

近年來,安鄉縣立足自身資源優勢,以加快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為突破口,依法、嚴格規范土地整村流轉程序,切實保障農民合法權益。

程序一:宣傳發動。一是開好“三個會”。縣、鄉(鎮)、村三級分級召開動員大會,重點是以村為單位,組織召開“村兩委會、黨員和信息員會、小組戶主會”三會,通過“村兩委會”,統一兩委班子思想認識,落實責任分工,為制定整村土地流轉方案出謀劃策;通過“黨員和信息員會”,武裝一批中堅力量;通過“小組戶主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武裝一批群眾骨幹。二是算好“三筆帳”。算好“土地流轉資金帳”,即明確流轉資金標準、支付方式、支付時間,讓農民吃下“定心丸”;“土地流轉前後收益對比帳”,即農民享有各項惠農補貼“資金”、保底“流轉資金”和到企業或外出打工的“薪金”;“長期收益帳”,即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圍繞產業發展、鄉村旅遊的三產收入和勞務收入。三是實行“三公開”。即對土地流轉的政策公開、過程公開、承租方等經營主體項目規劃公開。

程序二:摸底登記。一是入戶走訪。逐戶走訪調查,發放《土地整村流轉征求意見表》;摸排矛盾、分類建檔、詳細登記。二是收集信息。收集承包戶合法有效的承包登記資料,回收《征求意見表》,瞭解各農戶的流轉意向,匯總農戶承包田塊數、片數、大小、分佈位置等基本信息,全面瞭解群眾的真實想法,汲取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宏觀掌握耕地分散化程度。

程序三:化解矛盾。從鄉鎮相關部門抽調人員組成工作專班,會同相應村對排查的矛盾糾紛和需要解決的問題一一化解、答復;對一些不想流轉的農戶,利用親緣、友緣、業緣等關系,采取一戶一策,宣傳政策,耐心勸導,直至成功流轉;對希望繼續種田的農戶,選擇一片較好的農田置換讓他們承包,讓耕者有田種;對一些突出的個案矛盾,形成專門的處理方案,上報縣農經部門審定通過後組織實施,整個過程做到糾紛調處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矛盾不出村,問題不上交。

程序四:選擇模式。因地制宜,選擇符合村情且群眾樂於接受的流轉模式。

程序五:制定方案。縣級制定指導方案,鄉鎮根據所轄各村的實際情況,按照一村一策、一組一策、一事一策的原則,制定以組為單位的實施細則,細則須結合村情組情真實反映民意,不得損害農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台中做月子中心

程序六:組織實施。一是簽字確認。各村根據摸底登記階段統計匯總的農戶田塊基本信息,以組為單位繪制農戶田塊分佈草圖,標註各戶田塊數量、位置、大小。在農戶自願的前提下,按照已選定的模式,組織農戶簽字確認。二是張榜公示。各村根據已流轉、互換的農戶權屬資料,制定農戶流轉情況對比表,標註流轉畝數、流轉對象、流轉次數等,並形成前後對比圖,張榜公示。經公示無異議的,由農戶簽字確認;有異議的,核實校正或再協商,進行第二輪公示,無異議後,再由農戶簽字確認。

程序七:簽訂框架。農戶土地流轉意向的簽字確認率達到95%以上時,由農戶與流轉企業或農戶委托村民委員會與流轉企業簽訂土地流轉框架協議,敲定好土地流轉的方式、價格、年限及資金支付方式

程序八:審查備案。土地整村流轉實行三級審查,一是村民委員會組織村民代表大會審查;二是鄉鎮把關審查並鑒證,三是縣級農經部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門審查並鑒證。

程序九:正式簽訂。經三級審查關鑒證後,簽訂台中月子會所正式的土地流轉合同。

程序十:驗收歸檔。縣農經部門牽頭,組織力量對土土地整村流轉的過程及成果進行驗收;鄉村兩級將土地整村流轉過程中的全程留痕資料歸集建檔,特別是合同資料一式四份按農戶、企業、鄉鎮、縣級留存歸檔。(石建軍)



【打印本頁】【關閉窗口】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