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育專傢黃陳怡文杭州講座(四):中國留學生將在國外面對的多重挑戰

中國傢庭的出國留學熱依然高漲,許多父母為瞭孩子的將來送孩子出國讀大學,甚至讀高中。而盲目出國往往對年齡尚幼的孩子造成許多危機,因此,父母當幫助孩子做好多方面的準備,來面對在國外台中月子中心可能遇到的挑戰。

今夏,哈佛教育專傢黃陳怡文在杭州做關於國際教育的雙語人才培訓講座,向父母們分享瞭這方面的主要信息。父母和孩子決定在初中結束後出國留學,那麼在小學初中的基礎上,還要做什麼準備呢?除瞭學業成績等硬件條件,黃陳怡文老師指出,在心理和生活等方面,都要有所準備。

一、出國留學的準備:心理、學業與生活

黃陳怡文老師希望大傢能更具體地思考這些問題,事實上也是孩子的人生將要面對的挑戰。

“我發現很多孩子出國念書之後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問題,其中一種是和寄宿傢庭之間相處的問題。”黃陳怡文老師舉例解釋說,有的孩子由於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甚至連碗都沒有洗過,這樣的孩子在國外、在寄宿傢庭中出現問題。例如,用洗衣機洗衣服,國外一般需要用烘幹機烘幹,不可以濕漉漉地晾在外面——怎麼洗衣服,父母有沒有教過孩子?

有的父母說,洗衣服簡單,孩子肯定會啊!但是事實是孩子有可能把一大堆衣服塞到洗衣機瞭,甚至讓洗衣機連轉都轉不動;或者不知道衣物要分類,洗衣粉的量不會把握。黃陳怡文老師提醒傢長,一定要具體地、一步一步地教好孩子具體的生活技能,而不可理所當然地認為孩子都那麼大瞭會這些是應該的,而是沒有教導的,孩子就不明白。對每一件小事情,包括整理房間、利用廚房、使用物品之後放回原處等,都要細心教導,不要讓孩子在寄宿傢庭使用完廚房之後,讓主人回來收拾,這是不對的。

為此,黃陳怡文老師列舉瞭如下註意事項。

1、縫補扣子、主動幫助主人擺碗筷等看似是小事情,但是對於在外生活、與他人相處的孩子來說,就是大事情,不能專等著別人伺候。黃陳怡文老師提醒希望自己孩子出國的傢長說,國外傢庭一般習慣一件事情全傢一起參與。

2、另外一件值得註意的是,吃飯時間到瞭,不要讓主人三催四請。黃陳怡文老師舉瞭一個例子說,一個中國孩子到美國讀中學,住在一個爸爸的朋友介紹的美國一位教授的傢裡,教授接待他,傢裡的一些習慣也都一一告知,其中包括晚上6點吃完飯。一個禮拜之後,孩子的傢人詢問教授,孩子在那邊生活如何。教授回答,都很好,但是有一點很奇怪,就是這個孩子不吃晚飯,我們6點叫她瞭,但是她沒下來,好像是不吃晚飯。傢裡人又問這個孩子,在那裡生活如何。孩子也說,都很好,就是有一點是這傢人晚上不給吃完飯,我每晚下去,都沒有吃的,所以我都吃泡面。——這是雙方觀點和生活習慣的不同導致的,教授默認叫一遍不來就是在忙不吃的意思,自己吃完瞭就收拾幹凈;而中國的這個孩子在傢裡的生活習慣是,她不去吃飯,父母會一直叫到她來吃為止。

黃陳怡文老師指出,這也是孩子溝通能力出現瞭問題。很多方面,孩子需要得到父母的教導。

3、自己的房間要收拾整潔。父母一定要幫助孩子從小養成這樣的習慣,因為你不知道將來孩子在外生活會給他人帶來什麼不好的影響。為什麼要從小養成?因為孩子不可能在離開傢後與別人一起生活時就立刻改變,習慣,是日積月累的,如果孩子從小不愛整潔,在外生活想要改,能改,但是也會很痛苦。

4、學校的作業要自己自覺完成,不要專靠父母督促。今天有多少孩子需要傢長不斷催促:“作業寫完沒有?”“我檢查!”黃陳怡文老師問傢長們:“這是孩子的作業還是你的作業?我聽說還有傢長替孩子寫作業的。”孩子未完成作業在學校受罰,是他自己要承擔的結果。要讓孩子養成自覺完成作業的習慣。

5、學會自我時間管理,不要讓孩子沉迷於電腦、手機、iPad等電子產品,除瞭上課時間用於學習之外,一天之內不用於聊天遊戲三十分鐘以上。這是對很多中國孩子,甚至是對傢長們的一個大挑戰。

很多孩子沉迷於電子產品,這不是孩子特有的問題,而是這個時代的問題。如何戒掉?黃陳怡文老師用自己的生活方式舉例說:“我給自己定瞭一個規定,就是早上起來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我跟孩子說,早上醒來,手機打開,先不要去看微信,先去讀經。”她提醒,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各種信息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甚至會被淹沒在信息洪流中難以抽身,如此,更何況是自己的孩子。如今電子產品的普及更是令孩子們擁有瞭更多隱私空間,孩子可以拿著手機在房間裡偷偷做些什麼。

所以,今天的孩子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和誘惑,如果傢長沒有同理心,隻是一味指責孩子,孩子會很挫敗,有時候會覺得父母不理解自己。但是當父母對孩子說,我知道你難以克服,我也很難克服,我們一起來面對困難。這個時候,情況會大有改善。

還有一點,黃陳怡文老師提醒大傢,萬萬不要以為孩子玩電腦玩到一定程度,就會膩的,所以讓孩子盡情地玩就可以,到瞭一定程度,自然會熱情消減。有些東西,比如食物,到瞭一定程度會膩,但是電子產品不會。“玩電腦給人帶來的興奮感就像吸毒一樣,”黃陳怡文老師說,“就像抽煙喝酒,是會上癮的。若是放縱一個人吃自己會上癮的東西,那他就會吃死瞭。”

所以,黃陳怡文老師老師強調,令人上癮的東西,父母要教孩子如何限制。在當今時代不可能離開電子產品,甚至很多美國的學校都不用課本瞭,上學就帶一個iPad,所以傢長不可能杜絕孩子接觸電子產品,所以一定要教導孩子管理自己的時間,不沉迷於電子產品,學會自制。

“我自己的兩個兒子在14-16歲的時候經歷瞭這樣的爭戰,我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如何幫助他們,並且告訴他們,其實我和他們沒有多大的差別,我願意陪伴他們。怎麼辦?一起禱告。”黃陳怡文老師講述自己的親身經驗,“孩子就發現,很神奇,禱告後,神就提醒我不要再玩電腦瞭。”黃陳怡文老師認為,這是傢長幫助孩子經歷神的最好的方式,因為這些誘惑從某種方面來講,也是魔鬼的試探,因此需要聖靈的能力,要聖靈來提醒他克制自己。

6、文化生活方面的適應。西方對於誠信的要求很高,特別是在作弊這件事情上,考試作弊和抄襲作業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黃陳怡文老師舉瞭一個例子。2013年2月,哈佛大學開除瞭60個學生,因為他們作弊。不止如此,作弊還將影響他們將來申請其他任何一個學校。“在我合作的一些教會學校裡面,他們也常常反應,說我們中國的學生常常有抄襲和作弊的習慣。”黃陳怡文老師說,“包括他們寫作業,寫不出來,就到網上去復制粘貼,東拼西湊就成瞭一篇文章瞭。”但是美國的學習有核對學生作業是否抄襲的軟件系統。黃陳怡文老師警告傢長學生,一定不要抄襲,教授會立刻知道。一旦發現,零分。作弊無論是對孩子的學業虔誠,還是對他的人品塑造,都是有害處的,黃陳怡文老師請傢長們務必註意這一點。

7、註意東西方溝通方式的不同,處理沖突的方式也不一樣。很多中國孩子面對沖突選擇沉默、遮蓋,希望事情可以被掩飾過去,不用面對,甚至采取冷戰、不配合的方式。這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合理方式,孩子一定要學會勇敢的表達自己。在國外的環境中,遇到困難,要能夠說出來。

黃陳怡文老師指出,要想孩子養成勇敢面對困難,正確處理沖突的習慣,父母一定要在傢裡的時候就註重對孩子在這方面的引導。“如果孩子在傢裡就無法對你申訴他的不同意見的話,那麼在外自然也會不敢跟大人溝通。”黃陳怡文老師說,“所以,一定是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中來教導孩子,有不滿的事情一定要平心靜氣地去表達出來。”

8、對感情上的需要、對友情的經營、對男女關系的處理也是孩子需要註重的問題。黃陳怡文老師提醒,在男女關系上尤其要清楚國外的相關法律,比如成年人與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是違法的。同時,要教導孩子什麼是真愛。“真愛很多時候不是要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是一種付出。”黃陳怡文老師說。

9、飲食與社交生活。生冷的西方飲食很多時候令“中國胃”消受不來。很多孩子在去西方之前信心滿滿,說:“沒問題,我最喜歡吃西方的食物,我喜歡披薩,喜歡漢堡!”但是去西方一個月之後,不行瞭,開始想傢瞭。

黃陳怡文老師說,為此,父母最好教孩子學會做幾道中國菜。

此外,父母要教會孩子在國外出行的時候,證件等重要物品務必要隨身攜帶好。在國外,購買機票等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處理,包括購買電話芯片、銀行開戶、看醫生等各種生活事宜,父母要提前跟孩子討論。“遇到問題怎麼做?遇到困難知不知道招誰幫忙?”這些生活中的小事情,孩子一定要學會。

此外,在文化方面,孩子也要多多註意。“什麼是可以開的玩笑,什麼是不可以開的玩笑?”黃陳怡文老師問到。她舉例說,“自嘲、自我批評的人是最幽默的人,敢於嘲笑自己,在西方文化中是有自信的表現。所以在美國,嘲笑總統,嘲笑名人,嘲笑有成就的人,沒有問題,但是要註意台中產後之家介紹,下邊這些是不可以的,”黃陳怡文老師老師具體列舉說,“第一點是不可以嘲笑比自己弱,特別是身體有殘障的人,以此來太高自己,是會被唾棄的。西方文化中認為,內心軟弱的人才會去嘲笑生理有缺陷的人。”此外,黃陳怡文老師老師還提到瞭種族問題,比如有些中國人從小到大恨日本鬼子,但是在國外學校不可以發表種族仇恨的言論。

二、英語語言的能力:聽說讀寫

1、聽,是指我能聽明白老師所講的內容,並且台中市月子中心可以同時做筆記。為此,黃陳怡文老師建議傢長可以提前讓孩子練習聽英文講道並記筆記。“作為基督徒,這是最好的辦法。”她說。

2、說,是指能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而且能做公開的演講。“我們傢的四個孩子都參加公開的演講比賽。”黃陳怡文老師用自己的孩子舉例說。她講到自己的發現說,“我發現很多能夠做公開演講的人,後來在職場中都可以成為公司裡領導。因為不管在哪個行業,尤其是做管理的人,一定要能表達自己。所以公開台中產後照護介紹演講的能力非常重要。”

3、讀,是指能夠閱讀學術性的文章,並且每周的閱讀量要達到100頁,若是故事類的,則200頁。黃陳怡文老師指出,這個指標事實上比較低的門檻,起碼要達到這個標準,到美國讀書才不會太辛苦。黃陳怡文老師老師建議可以先看《魔戒》《納尼亞傳奇》等基督信仰類書籍。越是好的學校,閱讀的聯系要求越高,父母要幫助孩子循環漸進的練習。

4、寫,是指要能夠用英文寫至少長達4頁主題報告,內容清楚、詳細,組織有條理。黃陳怡文老師指出,寫作的能力,4頁是基本的要求,若要在美國讀大學,則至少10頁。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版權聲明

凡本網來源標註是“基督時報”的文章權歸基督時報所有。未經基督時報授權,任何印刷性書籍刊物、公共網站、電子刊物不得轉載或引用本網圖文。歡迎個體讀者轉載或分享於您個人的博客、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體,但請務必清楚標明出處、作者與鏈接地址(URL)。其他公共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公共平臺如需轉載引用,請通過電子郵件(jidushibao@gma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il.com)、電話(010-82233254)或微博(http://weibo.com/cnchristiantimes),微信(jidushibao2013)聯絡我們,得到授權方可轉載或做其他使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