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邊第一隻冬候鳥來瞭

核心提示:“這是今年西湖第一隻冬候鳥。”早在9月21日,西湖水域管理處監察大隊的朱碧穎在例行巡邏時就發現,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上停著一隻灰撲撲的鸕鶿。




2017年飛來西湖的第一隻鸕鶿,停在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台中月子會所上。

“十一”黃金周,在杭州西湖景區拍鳥的市民爆料,最近西湖三潭印月小瀛洲島和江洋畈公園多瞭新主人。

這兩個地方被TA們作為最新占地,與“茅傢埠一霸”、“北裡湖傢族”等老幫派一起,瓜分杭州最黃金的地段。

TA們是誰?

台中月子中心餐點來杭越冬候鳥的先頭部隊

第一隻鸕鶿報到

這一次它在三潭印月被發現

“這是今年西湖第一隻冬候鳥。”

早在9月21日,西湖水域管理處監察大隊的朱碧穎在例行巡邏時就發現,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上停著一隻灰撲撲的鸕鶿。

往年朱碧穎拍到的鸕鶿,大都是在南山路附近,今年怎麼變成三潭印月瞭?

柳浪聞鶯老底子有個噴泉,廢棄不用多年之後,露出湖面兩三厘米的上百個噴頭,漸漸成為鸕鶿的休憩地。2016年噴頭被拆除後,鸕鶿瀟灑轉身,選擇瞭小瀛洲島作為新的“西湖民宿”。

湖中三島中,小瀛洲最大,也是西湖畫舫唯一能靠岸上客的島,因此遊人幾乎日日摩肩接踵,為什麼鸕鶿不選擇阮公墩或者湖心亭?

朱碧穎告訴記者,鸕鶿喜歡“身板筆挺的大長腿”水杉,對鸕鶿來說,隻要能有一錐之立,這個世界的立面,它盡可以做主,停在五六層樓高的水杉樹頂俯瞰眾生,多麼孤傲自由。

鸕鶿在三潭印月棲居,在西湖外湖大水域抓魚吃。很多年來其實都是如此,不過自從柳浪噴頭消失後,鸕鶿在三潭印月待的時間比以前更長瞭,所以會被越來也多人發現。

一般情況下,鸕鶿抵達西湖越冬的時間在9月底或10月初。比如2012年,第一批鸕鶿到達西湖是在10月1日;2013年,10月11日;2014年,9月26日;2015年,9月29日。

每年冬天,來杭越冬的鸕鶿有一兩百隻,大都10月中下旬抵杭,它們組成瞭來杭越冬候鳥大軍的“第一方陣”。

其他越冬候鳥,銀鷗、綠頭鴨、鴛鴦等大約11月初抵達西湖,普通秋沙鴨11月底12月初來杭。

圖源網絡

鷺鳥成江洋畈一霸

黑水雞、野水鴨等濕地鳥類也在分地盤

西湖邊鳥兒的變化,還不隻有鸕鶿延長瞭在三潭印月的棲息時間。

江洋畈生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態公園也成瞭鳥兒們的新寵。

開園8年來,江洋畈淤泥沉降、水蕩愈多、蘆葦漸密、水生小動物豐富,這對水鳥來說,簡直就像一片未曾開發的哥倫佈新大陸,於是杭城鷺鳥中的相當一部分遷往江洋畈定居。

“鷺鳥就停在淤泥水蕩邊的欄桿上,一整排幾十隻,停半天,看似隨意,突然一個猛子紮下去,水蕩裡的一隻小龍蝦就被它叼在瞭嘴裡,”江洋畈保安老陳告訴記者,前幾年的黎明,這戲碼日日上演,“現在想要看?沒有咯!”

沒有是因為江洋畈台中產後之家推薦的小龍蝦幾乎被鷺鳥吃光啦。

包括鷺鳥在內,黑水雞、野水鴨等濕地鳥類也都在江洋畈劃瞭地盤,安傢落戶。

10月6日,北山街西湖水域,貼水飛行的2017年西湖新生小鴛鴦。白雲 攝

西湖水鳥地盤盤點

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它們

三潭印月小瀛洲鸕鶿、江洋畈鷺鳥,西湖那麼金貴,劃地盤的野鳥當然不止這些。

茅傢埠新西湖水域,也有淤泥堆成的幾座湖中迷你島,那是三四百隻西湖留鳥鷺鳥10多年來的老巢。

北山街香格裡拉大酒店對面,有一個親水平臺,以前是養天鵝的,所以常有些候鳥過來蹭吃蹭喝,雖然現在天鵝已經不養瞭,但還是有些候鳥會過來轉一轉,看看是不是能蹭點食吃吃,不過,這裡最主要還是西湖鴛鴦的地盤。今年6窩小鴛鴦出生,成瞭西湖裡最美麗的小鮮肉,現在台中月子中心推薦已經長大會飛,不容易觀察到,這段時間以來,西湖鴛鴦護衛隊的志願者們能觀察到其中的20多隻鴛鴦。

另外,等冬候鳥們陸續來齊,到時候在花港觀魚附近的水鳥保護區,除瞭可以看到鸕鶿,還可以看到鴛鴦、綠頭鴨、斑嘴鴨等鳥兒。話說這綠頭鴨的頭“染瞭色”,長得也挺漂亮。早上北山街的杭州市青少年宮路旁,有時可以看到一些普通秋沙鴨在水中嬉戲。

每年2月,秋沙鴨飛回北方;鸕鶿、鴛鴦和銀鷗每年3月底走。

“你要看鳥,買個望遠鏡靜靜地看看就好瞭。候鳥對環境很敏感。當你的肉眼能看清鳥兒時,實際上你已經嚇到它瞭。”愛鳥人士關照記者,這句話,一定要寫到新聞裡。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