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9旬夫婦攜手走過71年 病床上拉手入眠(圖)



去年抗戰勝利70年,老兩口都獲得抗戰勝利紀念章,今年抗戰勝利71周年,這對恩愛夫婦也攜手走過瞭71年。

半個月前,98歲的抗戰老兵龐滿科和他的老伴——曾參加過敵後抗日武工隊的90歲老人孫俊英,一起住進瞭焦作市馬村區人民醫院。每到晚上,這對老夫婦的二兒子龐繼承都將父親的病床和母親病床並在一起,兩位老人幾乎不能言語、不能行動,但他們仍隔著床手拉著手,才能安然入睡。

“每次看到這一幕,他的鼻子都酸酸的,眼眶濕潤。”9月1日下午,龐繼承告訴記者,他的父母相識於敵後抗日戰場,都曾為冀中抗戰勝利做出過巨大貢獻。他們相約,如果能夠活下來,抗戰勝利後就結婚。1945年秋天,抗戰勝利後他的父母喜結連理。

今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1周年紀念日,這對老夫婦也已攜手走過71年風雨歲月。

夫婦同為抗日英豪

9月1日下午,焦作市馬村區靳作新村一個普通的宅院裡,龐繼承從箱子裡取出一堆紀念章。其中,兩塊紀念章一模一樣,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這是去年9月3日全國統一頒發的,一塊是我父親的,一塊是我母親的!”龐繼承說。

龐繼承將這兩枚紀念章帶到馬村區人民醫院的一個病台中月子中心評價房裡,放在父母的床頭,希望兩位老人回憶起更多抗日的故事。“你打死過多少日本鬼子?”龐繼承湊在母親耳朵旁問。孫俊英嘴裡嘟囔幾聲,吃力地台中月子中心費用伸出四根手指頭。

1927年2月,孫俊英出生在河北省曲陽縣靈山鎮南傢莊村。1942年,15歲的孫俊英擔任抗日敵後根據地兒童團的團長,她負責蹲守在日軍一處碉堡外的的高粱地裡,悄悄觀察日軍的換崗時間。經過多日觀察,她掌握瞭日軍活動情況。

一天中午,烈日炎炎,她協助秘密活動在當地的抗日武工隊,趁著兩名日軍換崗後路過高粱地時,拿起木棍、石塊,發動突然襲擊,打死瞭兩名日軍。幾個月後,她使用同樣的辦法,再次協助武工隊打死兩名日軍。

1944年,孫俊英加入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中國共產黨,並參加瞭武工隊,深入日軍占領區,宣傳和組織群眾,開展軍事、政治、經濟、文化鬥爭。她與武工隊隊員們一起埋地雷,在對日地雷戰中,認識瞭後來的丈夫龐滿科。

1919年2月,龐滿科出生於河北省曲陽縣靈山鎮西龐傢村。1937年七七事變後,龐滿科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參軍,被分在晉察冀邊區第三分區炮兵連。1938年年初,由於在炮兵連表現突出,龐滿科成為一名黨員。不久後,分區成瞭後方醫院,龐滿科被調到第二休養所擔任黨支部書記兼副指導員。正是這次調任,讓他有機會和白求恩這位國際主義戰士並肩戰鬥。白求恩在中國工作、生活瞭20個月,龐滿科陪伴他14個月。

經組織介紹,孫俊英與龐滿科墜入愛河。然而,在抗日戰爭時期,他們都以革命事業為重。兩人相約,如果能夠活下來,抗戰勝利後結婚。1945年抗戰勝利後,兩人終於喜結連理。

攜手走過七十一載

抗戰勝利後,龐滿科先後在天津、洛陽等地擔任軍校的教官。1956年,龐滿科轉業到焦作工作,孫俊英跟隨丈夫來到焦作。

“我父親能夠活這麼大歲數,離不開我母親給他精神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照顧!是母親陪伴他度過最艱難的歲月!”龐繼承說。

龐滿科轉業到焦作後,曾擔任焦作耐火材料廠的廠長台中高級月子中心,直至1979年離休。然而,在建國後的多次運動中,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中,龐滿科多次受到批鬥,生活受到不公正待遇,他感覺深深的委屈,甚至多次產生過輕生的念頭。孫俊英以絕對的信任,堅決支持丈夫,將其從死亡線上拉過來。粉碎“四人幫”後,龐滿科終於恢復待遇。

在龐繼承眼裡,父母幾十年來形影不離,相扶相依。起初,一直是孫俊英照顧丈夫龐滿科多一些。10年前,孫俊英患腦溢血,導致偏癱。這時候,年近九旬的龐滿科身體還不錯,反過來開始照顧老伴。住院期間,子女們希望年事已高的父親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用去醫院。然而,龐滿科堅持要去醫院,每天都要陪護在老伴身邊。

孫俊英出院後,每天早上,龐滿科都要坐在她的床頭,握住她的手,靜靜的待上一會兒。還經常將額頭貼在老伴的額頭上,感覺一下老伴是不是還發燒。龐繼承每次看到這一幕,心裡都無比的感動。“他們攜手走過這麼多年,真不容易啊!”龐繼承說。

近年來,看著父母越來越老,能夠相濡以沫這麼多年不容易,子女們決定為父母慶祝結婚紀念日。

然而,龐滿科與孫俊英年輕時並沒有過過結婚紀念日,他們隻知道1945年秋天結婚,早已忘記瞭結婚的具體日期。子女們決定,幹脆把父母的結婚紀念日,定在9月3日這一天,與中國人民抗日勝利紀念日為同一天。

遺憾的是,今年9月3日,這對曾經為抗戰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老夫婦,隻能在病床上度過。如今,龐滿科老人隻能靠輸送營養液維持生命,孫俊英老人的精神也一天不如一天。“是特殊的年代,讓他們婚姻與抗戰勝利結合在瞭一起。他們的一生,見證瞭這個國傢從民族獨立到繁榮富強的發展歷程!”龐繼承說。


2486

去年抗戰勝利70年,老兩口都獲得抗戰勝利紀念章,今年抗戰勝利71周年,這對恩愛夫婦也攜手走過瞭71年。半個月前,98歲的抗戰老兵龐滿科和他的老伴——曾參加過敵後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