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高考狀元和零分考生,後來都怎樣瞭?



【 白卷 考生十年後重新高考】2008年高考,安徽考生徐孟南交瞭 白卷 :考卷寫滿瞭自己的 教育宣言 。走出考場十年,他輾轉各地工廠打工,成傢生子,漸漸覺得當年的做法 太不值 。幾天前,徐孟南進行瞭2018年的高考報名,目標是省內一所職業院校。



這條新聞引起瞭我的好奇,為什麼一個考生要故意在這麼重要的考試中考低分呢?他這十年又經歷瞭什麼?追著看瞭很多後續的報道,才漸漸理出瞭頭緒。



01


台中坐月子費用

這個叫做徐孟南的孩子,出生在安徽亳州的一個普通鄉村傢庭,祖輩世代務農,他曾是傢裡4個孩子,乃至全村所有孩子中,最有希望考上大學的。

台中月子會所

他的初中成績不錯,總是在前面。高一第一年也一直是中上等,他的爸爸曾經說 我兒子要是好好學,起碼能考上個二本,可惜啊。



據徐孟南自己說,是因為 上瞭高一以後,開始喜歡看一些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書,就對當時的考試制度啊有一些不滿意,變得比較叛逆。



為瞭 讓考試制度改變 ,當時的他給教育主管部門、媒體、作傢都寫過信,但是並沒有人回復他。後來他開始厭學,認為不該學那些用不上的東西,總是逃課去網報玩遊戲,成績也跟著急轉直下。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

直到高考的時候,他還希望用 考零分 來引起關註和重視。沒有按照規定答題,而是在答題卡上寫滿瞭自己對教育的想法。



然而,這件事僅僅是被短暫提及過幾次就再無回音,極低的考試成績也不足以把他送入任何一所大學。

台中月子中心價位

就這樣,19歲的徐孟南隻能跟隨父親外出打工。打工的生活比起讀書,自然多瞭幾分艱難:



工作並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隻是每天在做重復的工作,但是如果現在想要換好一些的工作,都需要比較高的學歷,而我隻是高中畢業,很多時候並不能夠達到學歷上的要求。



還是挺辛苦的,有時候連著幾個月都沒辦法休息一天,請假的話就要扣錢,而我的以前上瞭大專或者大學的同學,他們的工作都有比較充分的業餘時間,光這個就讓我很羨慕。



每天十幾個小時的高強度重復性的勞動,微薄的薪資待遇,讓徐孟南忍不住的在想 當年的做法可能真的是太不值得瞭,如果當時認真答題,可能現在會是另外的一種人生。



02



另外一種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呢?與 0分考生 對比最強烈的可能就是高考狀元瞭吧。去查瞭一些08年前後的高考狀元們的現狀,的確對比頗為有趣:



04年河南省高考理科狀元劉也行,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專業一直讀到博士畢業,現在是知名金融集團一名投資總監。



對於高考,他說: 我一直把高考當成是一種人類腦力競賽,我曾想過,如果把高考改成電子競技,成為狀元的還會不會是我們這一批人?我印象裡遇到過的許多高考狀元都是高分高能的人,他們都有很強的綜合素質,不隻是考試好。



05年杭州蕭山區文科狀元周劼,清華新聞系畢業後在新華社工作6年,之後加入瞭一傢健康科技類創業公司任合夥人。



對於高考,她說 高考狀元身份並沒有讓我之後的學習和生活變得更容易,狀元身份隻是別人口中的談資,我的自信和今天取得的成績與高考狀元身份的關系也不大,無論當時有沒有成為高考狀元,我依然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



07年漯河市文科高考狀元佟亞濤,出身農民傢庭的他在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順利保研,就職於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任一檔財經欄目的編輯。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對於高考,他說: 我還是相信讀書能夠讓人有改變的機會,最起碼能夠通過努力來獲得一些小的改變。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