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度、騰訊、阿裡巴巴的真正大老板是誰?

據中青報報道,騰訊、百度、阿裡巴巴、人人等幾大國內互聯網巨頭的真正大老板是誰?答案肯定不是馬化騰、李彥宏、馬雲和陳一舟,這些大傢耳熟能詳的網站創始人,而是隻出現在各傢公司財務信息中的大股東。




今年以來,圍繞阿裡巴巴IPO的各種消息和討論不絕於耳,馬雲與軟銀、雅虎之間的恩怨情仇也被不斷解讀。如何處理創始人和大股東之間的關系,是國內外互聯網公司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平時這些大股東大多隱匿於公眾的視野之外,隻出現在各傢公司的財報信息中。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QQ軟件、微信 目前市值2500多億的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騰訊,它的幕後大老板是誰?答案不是馬化騰,而是南非MIH。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百度、人人網、阿裡等國內互聯網巨頭身上。而這也是為什麼馬雲一再堅持將控制權掌握在阿裡巴巴合夥人手中的真正原因吧。

騰訊:南非MIH持股近34%

騰訊是目前國內市值最大的互聯網公司,2004年上市時的發行價為3.7港元,昨日收盤時已經上漲到416港元,9年多以來的漲幅超過百倍。今年7月,騰訊CEO馬化騰憑借560億元成為《2013胡潤IT富豪榜》頭名。

不過,馬化騰卻不是騰訊的最大股東。騰訊創業初期,IDG和盈科數碼分別向騰訊投資220萬美元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各占騰訊20%股份,馬化騰及其團隊持股60%。此後,南非MIH集團從盈科數碼和騰訊創始人團隊手中收購瞭一部分騰訊公司的股份。

在2004年上市之前,騰訊對股權結構重新調整,MIH與創業團隊分別持股50%。目前,南非MIH集團持有騰訊33.93%的股權,馬化騰持股10.22%,還不及MIH的三分之一。所幸的是,南非MIH集團對於馬化騰給予充分信任,一開始就放棄瞭所持股份的投票權,因此馬化騰持有騰訊的股份比例雖然不高,但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主要還是由他和幾位聯合創始人來負責。

百度:美國德豐傑持股25.8%

台中月子中心費用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中概股中,百度超過560億美元的市值遠高於其他公司,2005年百度在納斯達克上市時發行價為27美元,2010年曾以10比1的台中產後之家比例進行拆分,目前股價仍然超過160美元。

同樣,百度創始人、CEO李彥宏也不是公司的最大股東,百度從創辦到上市前一共進行過三輪融資,來自美國的投資基金德豐傑都是主要投資人。百度上市時,德豐傑的持股比例已經達到25.8%。

當時,百度高管團隊持有公司43.5%的股份,其中李彥宏個人持股22.4%,為最大的個人股東。根據百度2012年年報,李彥宏持股比例變為15.98%,其妻子馬東敏持股4.8%。

雖然李彥宏和馬東敏持股比例合計為20.78%,少於德豐傑,不過美國股市允許 AB股 的雙重架構,通過該模式李彥宏和馬東敏的投票權高達68.17%,穩穩地掌握瞭公司控制權。

阿裡巴巴:日本軟銀持股31.9%

2012年,阿裡巴巴和雅虎簽署協議,前者以76億美元回購雅虎持有的20%阿裡巴巴股份。回購之後,雅虎和軟銀持股比例分別為24%和31.9%,來自日本的軟銀成為阿裡巴巴第一大股東。

阿裡巴巴管理層目前僅持有公司股份10%左右,馬雲一人就占7.43%。如果按照香港股市 同股同權 的原則,投票權應與股權比例相當,阿裡巴巴管理層的投票權隻有10%左右。

擺在阿裡巴巴管理層面前原本隻有兩條路,要麼采用 AB股 架構赴美上市,要麼效仿騰訊,說服大股東放棄投票權。此前有消息稱,為瞭讓阿裡巴巴能夠順利在香港IPO,軟銀願意放棄部分投票權。不過,阿裡巴巴管理層卻希望通過 合夥人制度 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與港交所形成瞭僵持局面。

人人網:日本軟銀持股34.2%

2008年4月,人人公司的前身千橡互動集團對外宣佈,獲得軟銀總額400億日元(約合3.84億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美元)的投資,交易完成後軟銀持有千橡約40%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人人公司2011年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日本軟銀是最大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34.2%,日本軟銀CEO孫正義曾表示,希望將人人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在35%左右。創始人陳一舟擁有22.8%的公司股份,但通過 AB股 架構擁有55.9%的投票權。

(來源:中青報)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