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榮耀到滴滴 再來談談中國科技企業的全球化

原標題:由榮耀到滴滴 再來談談中國科技企業的全球化

2017年12月21的科技行業朋友圈,主要被兩傢企業刷屏,分別是滴滴和榮耀。

先是滴出行通過官方微博宣佈,公司已完成新一輪超40億美元的股權融資,將支持科技投資、國際化和新能源汽車生態建設。按此計算,滴滴歷次融資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創造行業紀錄。

隨後12月21日下午,榮耀在深圳福田體育公園舉辦瞭名為“榮耀星球,因愛而變”的周年慶活動,發佈瞭備受期待的榮耀9青春版。當然相比新品的發佈,發佈會真正刷屏業界的原因是:榮耀掌門趙明宣佈榮耀全球化的宏偉目標,三年內成為全球TOP5智能手機品牌,2020年時海外市場貢獻超50%!



無獨有偶,幾乎在同期,阿裡雲宣佈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其位於印度的第一傢數據中心將於明年1 月啟用。位於印度的數據中心落成後,阿裡雲在全球部署雲業務的國傢和地區的數目將達到 33 個,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中東、歐洲和美國等。

我們縱觀近期熱門的這幾條新聞,都提到瞭一個共同的關鍵詞:全球化!

近年來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步伐的加速和一帶一路等戰略的落地,中國企業以全所未有的深度、廣度、速度來擁抱海外市場,融入全球發展。目前我們已知的幾乎所有一線的消費品牌和科技企業,都紛紛把全球化提上瞭日程,甚至很多企業已經耕耘數年,投入巨大的資金和精力,來升級全球化戰略。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我和《環球時報·英文版》的記者,就當前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全球化)做瞭一些簡單的交流,我把近期的幾點想法發出來,也供大傢參考。

東南亞不等於全球化台中月子中心收費

我翻看瞭幾十傢科技企業全球化佈局的宣傳稿子,發現很多科技企業所謂全球化其實就是東南亞化。比如某某瀏覽器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區擁有上億用戶,市場占有率第一;印度手機三季度報告:某米即將奪下第一;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東南亞市場,中國移動遊戲廣受歡迎等等不一而論。

什麼時候我們的主流科技創新產品和服務,能被歐美主流市場所認可,才是真正的全球化。當然也有一些企業全球化做的非常廣,也覆蓋到瞭歐美等主流市場,但無法代表中國頂級的科技實力,比如義烏某做吸管的企業,暢銷全球80個國傢。

利益共享 尊重地方

在榮耀當天的活動上,榮耀總裁趙明宣佈將用三年時間成為全球前五的手機品牌,目前,三星、華為、蘋果、OPPO以及小米分列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機廠商,榮耀的目標顯然和中國前三強的其他兩傢一樣,全球化征程加速邁進。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化”不是“殖民化”,不要妄圖用我們優勢的資本和運營能力攻城略地,更不要抱著“海外人力和土地更便宜”的思路開展業務。很多國傢眼裡,我們的優勢不僅僅是解決就業問題,而是提振他們工業生產和制造、管理體系,這個才是第三世界國傢欠缺的。趙明說過一句話“廣交朋友”,希望這種理念也能貫徹到海外進程中,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不管進入哪個國傢,要相互尊重,更要利益共享。

自己做不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好 就收購吧

客觀的說,在中國主流科技企業裡,除瞭華為,哪怕強如BAT,他們的國際化成績,也難言及格。大部分企業的海外佈局,都沒有取得顯著成績,或者沒有在主流國傢和地區被主流消費群體認可(這點從各傢發佈的財報裡,中國市場占比就能看出來)。當下,歐美國傢使用的主流互聯網應用和產品,服務提供商基本都是美國企業。

我們的巨頭選擇瞭另外一種方式:通過資本力量,收購好的標的。騰訊公司自研的遊戲在歐美主流市場表現乏善可陳,那麼它就收購遊戲公司Supercell的股份,占股約84.3%,約為86億美元。Supercell旗下擁有《部落沖突》、《皇室戰爭》、《海島奇兵》和《卡通農場》這四款超級現象級產品;更早的聯想,早在2005年就收購瞭IBM的PC業務,為成為全球PC老大打瞭基礎;而今年風頭最盛的滴滴,從 2015 年開始,先後入股瞭美國本土打車軟件 Lyft、東南亞的Grab、入股巴西打車軟件99、印度的Ola。同樣,包括阿裡巴巴乃至垂直領域的滬江等企業,近年來通過收購戰略,全球化加速推進。

PS:本文作者丁道師,關於本文所述觀點,歡迎來信探討,微信:dingdaoshi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台中月子中心比較 ()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