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害我股票深台中月子中心比較套,到底該不該賠?

原標題:趙薇害我股票深套,到底該不該賠?

文 | 惡少惡言

前幾天本刊剛剛發瞭關於趙薇夫婦收購萬傢文化被證監會處罰的文章《趙薇是哪門子股神》分析瞭趙薇夫婦的杠桿收購及帶來的影響。趙薇、黃有龍夫婦因違規操作,用一個註冊資本僅200萬(還未實繳)的空殼公司,用自有資金6000萬撬動50倍杠桿,試圖去控股一傢市值128億的A股公司,而最後,這個空手套白狼的戲法被證監會處罰,非但收購未能成功,趙薇夫婦也被處以60萬元罰款以及5年的市場禁入。



趙薇黃有龍不認罰,要求聽證會

此處罰屬於證監會開出的“頂格”處罰,而對於廣大股民投資者,卻似乎並不解恨。因為收購雖然失敗瞭,趙薇已經付的2.5億訂金全部被退回瞭,而且買賣雙方也互不要求對方賠付任何分手費或者滯納金,生意不成,好聚好散。對於趙薇夫婦來說,交易本身其實沒有帶來啥實質損失。幾十萬的罰金對於坐擁幾十億資產的趙薇夫婦也不過九牛一毛,有人戲稱還不值小燕子一個包的錢。因而,很多受損失的股民氣不過瞭,百名投資人集體訴訟,開出瞭巨額的索賠金額,而且有10傢律師事務所組團提起集體訴訟。

在上一期的分析中,我們梳理瞭一下股價,從2016年11月首次停牌,到最終收購,萬傢文化的股價下跌45%以上,近乎腰斬,而最關鍵的是,這樣一折騰,用股民的話講一個“股氣已散,莊傢已走”的公司,很難看到翻盤的希望,所以幾百名絕望的股民才會拼瞭,通過訴訟的方式為自己爭取賠償。這麼聽起來,是合理的,因為趙薇的確違規操作瞭呀。



圖:第一財經

但我越來越覺得這一幕看起來很眼熟。

就像以前房價調控嚴格的時候,有的人著急買瞭房,而剛買沒幾個月,同一樓盤新售的房價跌瞭,就有人圍堵、打砸售樓處要求賠償……看著似乎有點像。我當時特別不理解這個行為就是一點,房價降瞭你去索賠,那房價漲瞭你會去把多出來的部份退給售樓處麼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同樣的道理我想問一下那些準備去集體訴訟的股民們,你們哪一個當時不是生怕自己沒趕上這波消息追漲沖進去的?你們哪一個是仔細研究瞭基本面覺得萬傢文化行業有希望,運營有特點,業績有潛力是價值投資的首選才進去的?你們哪一個不是想趁著收購撈一把就閃的?換句話說,收購不成,股價腰斬你出來索賠瞭,如果收購成功連拉三個漲停,你會給趙薇分點Carry麼?權利和義務難道不是對等的麼,許你賺錢笑,虧錢瞭你就自己擦幹眼淚呀。

心情可以理解,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但出來混的第一天,你開戶的證券公司墻上就寫著:股市有風險,入市須謹慎。你忘瞭?如果股價跌瞭就索賠瞭,那還叫有風險麼?

說實話,作為一個股民,我也希望他們索賠成功,任人宰割的韭菜們也有翻身的一天;但作為一個金融從業者,我真心不希望他們索賠成功。一旦他們成功瞭,以後可怎麼弄?我就算沒有違規籌集資金,收購也可能失敗,我就算沒有收購失敗,也會因為其他的原因造成股價下跌……此例一開,隻要有所謂集體受損(那幾個人算集體?),那都可以索賠,因為上市公司是肯定挑得出過失的,有的公司就算公司本身沒過失,實際控制人死瞭、離婚瞭等等個人原因也能造成股價的波動,那是不是都可以索賠?長此以往,國將不國,公司都不要上市瞭,上市籌那點錢還不夠賠的——受損失並不是索賠的理由,因為這個市場從來就沒保證過你一定是能賺錢的。

看看隔壁的香港股市,香港市場是個比A股市場自由也成熟得多的市場。但你稍微留意港股市場你就會發現,十幾塊的股價,一天之內跌80%+,短時間就跌到6分錢的港股公司也不止一傢……按照大陸股民的習慣,這恐怕光索賠已經不能平民憤瞭。我相信,你要是硬查,這一定也是有一些上市公司自身的過失性原因在背後的。但事實上也沒聽說誰因此訴訟索賠成功的。而在A股市場,有漲跌停限制,持續三個多月,你硬是沒跑出來及時止損,懷抱僥幸最後被腰斬,其心雖然可憫,其行,也真是不好說啥瞭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應瞭那句話:越是成熟的市場,騙子越多。

趙薇夫婦的所作所為的確讓散戶股民憤怒,但似乎沒有違法之處。法律並沒有禁止高比例的杠桿收購,趙薇的行徑也許放諸香港或歐美市場真就成功瞭。隨著我們的證券市場不斷成熟,以及不斷接軌海外資本市場,我想“騙子”會越來越多的,除瞭那些可以被直接抓起來的騙子以外,我們還要學會面對那些在市場規則以內的騙子。堅持價值投資的理念,擦亮眼睛,不要總想著投機跟風;另外,出來混就做好摔跤的準備。

轉載請後臺聯系周刊君,獲得授權!

轉載時,須註明作者、出處和微信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台中產後之家推薦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