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傳承與創新,走近山西平遙“明艷”的推光漆器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推光漆器上動人的畫作。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在晉中市,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有這樣一句話傢喻戶曉:平遙古城三件寶,漆器牛肉長山藥。在平遙縣,尤其是古城內,隨處可見推光漆器鋪子。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型網絡傳播活動山西行采訪團在平遙近距離觀賞瞭推光漆藝術。

時間在流逝,技藝卻在手藝人的指尖綻放。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在寬闊的工作室裡,數十位“手藝人”或刷漆、或打磨、或繪紋樣……一件件推光漆藝術品在他們的手指間慢慢蛻變,最終變得“明艷動人”。

平遙推光漆器是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手工藝藝術之一,其用料考究,漆面光亮如鏡,手感細膩潤滑。

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藝分為木胎、灰胎、漆工、畫工、推光等步驟。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推光漆器制胎的主要原料是不含油性的木材,如榆木、柳木、椴木等;制作工藝分為木胎、灰胎、漆工、畫工、推光等步驟,特別是最後一道工序推光,具體由手掌推磨出光,經過反復多次的打磨,最後達到光亮如鏡的效果。

推光漆器見證瞭大多數手藝人的成長,而他們為傳承這項技藝從未停歇。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推光漆器經過人手的撫摸,會達到越來越亮的效果。正如這項手藝的傳承,歷經上千年依然“光彩照人”。

“從小喜歡畫畫,從接觸推光漆器開始,不知不覺15年過去瞭。”34歲的王劍凱是平遙推光漆藝文化產業創意園的一位“畫工”,這些年,推光漆器見證瞭他的成長,他正在為傳承這項手藝而努力。

手藝人的精湛技藝吸引瞭采訪團成員們的目光。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據王劍凱介紹,平遙推光漆器的畫工和裝飾工藝主要是描金彩繪,其中包括平金開黑、堆鼓罩漆、擦色、彩繪勾金、鑲嵌等。

時間在匠人的指尖流淌,技藝在時間的推移中變得越發精湛。王劍凱王劍凱說,“幹這行你先弄明白傳統文化和技藝,短時間內是不行的,需要時間的打磨。”

每一個推光漆器的背後,都有五、六個乃至十幾個手藝人的付出。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平遙推光漆藝文化產業創意園是平遙縣唐都推光漆有限公司打造的園區,在這裡,一般的學徒至少要經過五年時間,才可獨立制作工藝。推光漆器對技藝近乎完美的要求造就瞭其精致典雅的形象。每一個推光漆器的背後,都有五、六個乃至十幾個手藝人的辛勤付出。

精美的藝術品令人百看不厭。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我們希望在傳承技術的基礎上能夠讓這項事業發展得更好。”據王劍凱介紹,近年來,推光漆器順應時代的發展,無論是在產品創新、優化技藝、銷售渠道拓展以及傳承人的培養等方面都刻上瞭時代的烙印。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瑰麗的平遙推光漆器 迎著艱難險阻昂首前進

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於2006年5月20日由國務院正式列入國傢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是繼平遙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平遙縣又一個列入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然而,就是如此讓山西省為之驕傲的推光漆器,現在卻面臨艱難險阻和重重困難。



2017-09-20 14:01:00


山西平遙民間工藝推光漆器引關註

山西平遙民間工藝推光漆器引關註,19日,2017年第六屆中國(平遙)漆文化博覽會在山西平遙中國推光漆器博物館開幕。” 圖為平遙推光漆器制作工序中手掌推磨出光所用材料。“堆鼓罩漆”、“描金彩繪”、“鑲嵌”、“擦色”是平遙推光漆器最具特色的工藝風格。

台中月子中心價位

2017-09-20 07:26:00


龍頭企業+佈局優化:山西發力輕工業

“2015年,實施‘4319’工程,推進輕工領域40項重點項目的建設,培育37戶重點企業,打造9個重點基地;未來三年,做大日用玻璃、做精造紙塑料產品,培育台中高級月子中心一批龍頭企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75億元……”山西省輕工行業管理辦公室主任閻振恒表示,目前我省輕工業發展正當時。

台中月子中心

2015-07-10 14:01:15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傳承與創新,走近山西平遙“明艷”的推光漆器

在晉中市,有這樣一句話傢喻戶曉:平遙古城三件寶,漆器牛肉長山藥。推光漆器見證瞭大多數手藝人的成長,而他們為傳承這項技藝從未停歇。新華網 發 (李澤鋒 攝) 推光漆器經過人手的撫摸,會達到越來越亮的效果。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