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接入互聯網22周年:從“追隨者”變為“引領者”





點擊上方 “工信微報”可以訂閱哦!

“風口” 徐駿作(新華社發)

22年前的今天:1994年4月20日,中國互聯網接入世界,僅僅是一條64k的專線;現在,中國已經是網民規模全球第一的互聯網大國,實現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廣泛融合,完成瞭從“追隨者”向“引領者”的轉變。

如今,中國正朝網絡強國的方向邁進。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傢和人民。 1 後發優勢成就網絡大國

在一分鐘的時間裡,中國互聯網上會發生什麼?國外一傢大數據公司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很有趣地詮釋瞭中國互聯網的體量。

一分鐘的時間裡,滴滴打車上有1388輛出租車、2777輛私傢車被叫服務;微信上有395833人登錄,19444人進行視頻或語音聊天;優酷土豆上有625000部視頻被觀看;微博上有64814條信息發出,50925條裡含有照片,1891條裡含有視頻,498條裡含有音樂;百度上有4166667個搜索請求;在淘寶和天貓上,774個人下單完成瞭購買……

“井噴式”、“跨越式”、“彎道超車”,這些成為對中國互聯網最常用的修飾語。22年間,中國互聯網從一條64K的國際專線,一躍成互聯網大國,後發優勢令世界驚嘆。

目前,中國互聯網至少有3個“全球第一”的桂冠:

網民規模全球第一。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88億,互聯網普及率首次過半,達到50.3%,分別超過全球和亞洲平均水平3.9和10.1個百分點。

網絡零售交易額全球第一。2015年底,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發佈報告稱,2014年中國網絡零售額達到2.8萬億元,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0.6%。

移動寬帶覆蓋世界第一。來自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寬帶基礎設施加速升級,已建成世界最大的4G網絡,移動寬帶網絡覆蓋和用戶規模居世界第一。

中國巨大的互聯網體量,孕育瞭令世界矚目的互聯網企業。目前,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傢上市公司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華為、螞蟻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進入全球前20強。

“在美國矽谷,很多IT創新團隊都在談論和研究中國‘模式’,中國的互聯網創新思維和模式正在走向世界。”獵豹移動公司CEO傅盛說。

美國矽谷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陳冠敏認為,中國對互聯網的開發和應用遠超美國,已由原來的“跟風狀態”演變成瞭現在的“引領趨勢”。

近兩年,壯大後的中國互聯網公司,開始瞭海外“大淘金”。有分析指出,中國互聯網企業將逐漸取代制造業企業,成為“走出去”的主角。目前,在全球工具類App榜單前10名中,中國公司占據6席位;在全球移動遊戲收入榜單前10名中,有4個是中國公司。

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認為,在互聯網時代,與美國處於同一起跑線的中國,要發揮後發優勢,抓住新的戰略機遇,實現中國夢。2 像電一樣融入所有行業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有一個知名的論斷:互聯網是一種能源,如同水和電一般,融入每個行業。這句話正在被現實所驗證:從中央層面提出的“互聯網+”戰略,到個人層面的“互聯網+”生活,一個萬物皆可“互聯網+”的社會正在形成。

不願意去理發店?可以嘗試O2O美發。美發師上門服務,自帶全套設備。理發之前鋪上薄膜墊,理發完畢後還會清理衛生;

不願意帶現金?事實上,很多時候不需要帶現金。大到百貨商場,小到菜市場、水果攤,都擺放著這樣的提示:支持微信、支付寶付款……

在生活層面,“互聯網+”已經是隻有想不到的,沒有“互聯網+”加不上的。而在生產領域,“互聯網+”正帶來一場深層變革。

“互聯網工廠”已經成為制造業的普遍追求。以海爾為例,台中月子中心餐點目前其生產方式已經開始從大規模制造轉變為大規模定制。用戶的個性化產品訂單直接可以下單到工廠,工廠會自動匹配訂單需要的門板、箱體等部件,自動完成整個產品的生產。

今年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深入推進“中國制造+互聯網”,建設若幹國傢級制造業創新平臺,實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項目,啟動工業強基、綠色制造、高端裝備等重大工程。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給我們創造瞭一個充分整合全社會力量的廣闊空間。“互聯網+雙創+中國制造2025”,彼此結合起來進行工業創新,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

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名譽理事長楊培芳將“互聯網+”視為核心生產力。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認為,“互聯網+”正在創造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增長點。3 深層次影響社會關系

曾經,濃濃的年味是一句問候、一幅對聯、一頓年夜飯。而互聯網時代,久遠的年俗也發生瞭變化,網絡紅包已然成為瞭過年的新“標配”。數據顯示,猴年除夕當晚,支付寶互動平臺總參與次數達3245億。微信紅包春節總收發次數達321億次,總計有5.1台中產後護理之家6億人通過紅包與親朋好友分享節日歡樂。

如今的互聯網,已經遠非一個工具,而是滲透並影響著深層的社會關系。有分析指出,互聯網第一次在人類歷史上建立瞭跨越全社會任何兩個節點之間的直接連接和信息傳遞方式。這種連接,極大改變瞭傳統社會需要建立信息逐級傳遞的中介渠道方式。而當整個社會信息傳遞方式改變後,依托在信息傳遞行為上的社會行為、管理行為等會產生相應的改變。

的確,互聯網改變的不僅是傳統民俗,對政府管理理念、社會治理體系,都發生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4月18日,公安部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就新能源汽車號牌式樣,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建議,請公眾為自己喜愛的號牌式樣投票。這則消息在網絡上被大量轉發,網友們積極投票、獻策。這一場景如今已是司空見慣。

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使得以網絡為載體反映民意、表達民聲的渠道日益增多。更多政府部門開始主動關註網絡輿論動態,主動接受網民的建議意見,匯聚網民智慧。“網絡問政”也越來越為普通群眾所熟知和接受。

近日,騰訊發佈的《2015年度全國政務新媒體報告》稱,目前我國政務微博賬號近28萬,政務微信公號已逾10萬。調查顯示,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和334個地級行政區都開通瞭數量不等的微信公號,縣鄉級公號占到50%以上。微信公眾號已經成為政務新媒體最重要的平臺。

“傳統的制度和秩序,試圖把一些東西固定下來,但很多時候,互聯網會突破這種藩籬。互聯網至今仍然是生長發展的事物,很多我們沒有足夠智慧來解決的問題,隨著技術的發展會得到解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說。 4 從戰略高度參與全球競爭

4月18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展望十三五”系列報告會上指出,圍繞數字競爭力的全球戰略佈局全面升級,打造網絡強國成為全球主要大國的共識。主要發達國傢紛紛動員國傢力量,圍繞建立數字競爭優勢,加快在信息基礎設施、核心技術產業、國傢數據戰略資產、以智能制造為核心的網絡經濟體系等方面的戰略部署。這些給我們帶來瞭機遇,也帶來瞭新的挑戰。

分析普遍認為,中國將獲得更多的互聯網治理主導權和話語權,但是,中國需要補足技術、產業等方面短板。國傢信息化專傢咨詢委員會委員寧傢駿認為,中國要成為網絡強國,首先是加強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的研發,尤其是補齊在芯片、操作系統以及一些基礎技術上的短板;其次是中國信息產業發展還不夠全面,雖然在電子商務等領域獲得長足發展,但在信息技術的一些關鍵產業還存在薄弱環節;其三,特別是創新的領軍人物隊伍還是比較薄弱的,需要補齊。

國傢信息化專傢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傢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還建議,在網絡設施、大數據中心、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的建設中引入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借助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可讓構建的重大項目今後能真正派上用場。




中國也一直在致力於補齊短板。“十三五”規劃綱要將建設網絡強國上升到國傢戰略層面,並明確提出,積極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5G)和超寬帶關鍵技術研究,啟動5G商用。佈局未來網絡架構、技術體系和安全保障體系。重點突破大數據和雲計算關鍵技術、自主可控操作系統、高端工業和大型管理軟件、新興領域人工智能技術。

今年1月7日,工信部台中市月子中心正式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這意味著我國5G發展進入技術研發及標準研制的關鍵階段。

“中國正在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在第二屆世台中月子中心評價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傢網信辦主任魯煒如是說。

(記者:潘旭濤 王玉傑)



本文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中產後月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