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浙江高考改革

物理遇冷,偏科現象已顯露

對於多數學生來說,自由選課極大地滿足瞭他們的興趣、愛好。澎湃新聞調查也發現,也有部分學生為瞭能拿高分,選擇難度相對較低的課程,放棄較難的科目,有台中月子中心收費的學校已經顯露出瞭 “偏科”現象。

“東陽這邊一直都是理科為主,但現在選課時理科在急劇下降,特別是物理,一年比一年少,而技台中產後照護推薦術,因為比較簡單、賦分高,現在在慢慢增多。”

程方偉校長告訴澎湃新聞,物理本身學習難度就比較高,選擇的又大多是尖子生,因此很多普通學生,甚至少數成績優秀的學生,都在避開物理這門課,“我們高三還有40%選物理的,現在高二不到40%瞭。”

他說,盡管學校一直在宣傳物理是理科的基礎學科,到瞭大學也是要學的,高中必須要有物理知識,但是對於學生們來講,選課時並不會考慮那麼長遠,覺得不好考就不選瞭。

除瞭學習難度大,物理科目賦分低的情況也讓一些學生望而卻步。

程方偉介紹道,浙江有一所學校有兩個實驗班,第一年大多數都選擇瞭物理,但去年10月份的考試結果出來,成績排名甚至比不上普通班。

對於這種情況,程方偉也很無奈,“物理太難瞭,這是常理,上次考試我們學校也明顯感覺出來物理成績偏低。選擇物理的一般都是成績好的學生,考出來成績反而更低,考滿分、高分的比其他科目也要少。”

類似情況在省一級重點中學裡同樣存在,該校教導主徐建告訴澎湃新聞:“我們高二選擇物理的,相比高三,下降瞭百分之三四十。”

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賦分低,“比如選歷史第一次考試能拿三四十個A,就是滿分瞭,但物理就隻有七八個滿分,傢長當時讓學生選擇物理是尊重小孩子的意願,但現在考試情況出來瞭,有點落差。”

對於以上情況,程方偉表示,目前第一屆還未參加高考,如果高考錄取能采取“三位一體”的方式,或許能對“物理遇冷”的情況有所改善。

物理遇冷的同時,其他科目則迎來瞭“新關註”。

東陽二中高三數學老師告訴澎湃新聞,以前學校文科班很少,12個班裡僅有2個文科班,但現在已經差不多是1:1的比例,文科專業受到瞭不少學生的青睞。

對此,徐台中月子中心餐點建也有同感,“我們學校的物理下去瞭,但生物、歷史、地理和技術都上去瞭,特別是技術專業,因為課程簡單,賦分較高,接下來應該還會有更多學生選擇。”

他坦稱,在新高考剛開始的第一年,學生和傢長都對科目的具體情況沒底,學校的志願填報還是分散的,基本能按照興趣來選擇;但如今第二屆學生吸取瞭第一屆的經驗,在選課上已經出現瞭“避難就易”的現象。

寧波市效實中學高三的一名學生告訴澎湃新聞:“現在選考既拼實力也要拼策略,由於同一場考試的同學按排名來給成績,很多中學都會選擇避開與重點中學一起考試,反而占盡瞭A的名額,因此重點中學學生間的競爭就變得異常激烈。”

此外,他表示,不同年級之間的競爭也很激烈,“作為第一屆的我們隻有同屆對手,算是比較幸運,但是18屆就可以和17屆一起考試瞭。”

高一有11科卻最多隻能開8門課

高二就要進行分班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學習,然而據浙江省教育廳的規定,高一卻最多隻能開8門課,剩餘的3門課,愁壞瞭各個學校。

“高一科目有11科,如果要讓學生在高二做出選擇,高一11門課就要全開。”瑞安十中校長王國安告訴澎湃新聞,如果高一隻開8門課,那麼就影響瞭學生考兩次的機會(指高二、高三都參加考試)。

基於高二選課的考慮,東陽某高中高一選擇瞭開10門課,“雖然上面規定隻能開8門課,但是我們是變通的,開瞭10門課,技術和生物兩門以選修課的形式呈現。”

該校一位負責人表示,開多少課歸根結底還是考試時間問題,“高三10月第一學期就要考試,相比過去突然少瞭那麼長時間,如果選擇生物的學生高二才開始讀,一年就參加高考,而其他學校高一就開瞭,人傢學生讀瞭兩年,那我們的學生已經輸在起跑線上瞭。”

但上述負責人也表示,高一開這麼多門課,對於學校的師資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要求,“我們隻能是增加老師的工作量,老師既要上選修又要上必修課。”

同樣,對於東陽順風中學而言,師資也嚴重影響瞭高一開課的多少。

“我們高一是開8門課的,但到瞭高一下學期,等前面兩屆的學考結束後,高一再開通用技術、信息技術和生物課。”為什麼這樣安排?該校吳校長坦言:“主要是沒考試,等4月份學校和選考考完後,才能有老師調回高一。”

但他也很擔憂,“4月份開課,學生才學瞭兩個月就要進行選課,恐怕對科目的瞭解不夠,不敢選。”因此,他說,順風中學現在打算在第二個學期就把剩餘的3門課開起來,“我們現在在做其他老師的工作,比如信息老師不夠,能不能讓物理老師來代,正在溝通中。”

紹興市上虞區華維中學的梁梓鋒高一時就隻開8門課,“我們選課時在高一下學期的期末考之前,有些課我們都還沒上過,比如說台中產後護理機構生物,那麼在選課的時候年級長就讓高二的生物老師給我們上一節介紹課,大概講瞭一下,我們還是不瞭解啊。”

他說:“我知道有些學校高一時沒有上技術科,甚至更多科目的,因為為瞭學考必須趕進度,對於一些科目就索性放棄瞭,這也是一種策略。”

如果開11門課,學生的壓力卻大大增加,程方偉表示:“即使每門課二十分鐘的作業,十一門課就是四個小時的作業,學生的負擔絕對更重瞭。周末放假也是,一門老師一門作業,學生吃不消啊。”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