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杭州走出的嘻哈歌手!這個夏天暴紅以後變成瞭大忙人 : 經理人分享



西湖音樂節,懶惰致富集團在演出。

李大奔供圖

5月29日,李大奔和“懶惰致富集團”其他成員蹦跳在西湖音樂節的嘻哈舞臺上時,《中國有嘻哈》節目還沒播出。無論是臺上的李大奔還是臺下歡呼的歌迷們,都不會想到這個夏天,HIP-HOP會成為熱搜榜上的常客。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以前很多人聽都沒聽過的熱門詞:freestyle、flow、雙押……記者 杜青寶 攝影 朱丹陽 嚴嘉俊

選手李大奔 本來就是個普通的大學生 現在忙到回杭州都不太有時間

我還記得策劃西湖音樂節嘻哈舞臺的街聲創辦人張培仁站在大草坪上,表情很滿足,對我說起《中國有嘻哈》這個節目:“嘻哈樂接下來將會掀起一陣旋風,肯定會爆掉。”

果然,嘻哈紅瞭,參加節目闖進全國9強的李大奔,也紅瞭。前天打通他的電話時,他正在北京拍攝宣傳照片,話筒裡能聽到那邊工作人員的忙碌。

很好奇,現在他的生活發生瞭哪些改變。原本以為他會給出一個比較官方的說法,結果他很坦率地說:“錢比原來賺得多台中月子會所瞭啊。參加節目前我還在上學,就是個普通大學生,但現在走在街上我會被人認出來,年輕人都去玩兒的地方,會有人認出我,然後拉著我合影。比賽前就是正常的創作狀態,不過隨著節目進展,我開始註意言行舉止,也開始小心自己的行事風格。”

李大奔如今很忙,就算抽空回杭州,最多也隻能待上三兩天,“就是工作加見見朋友,時間都很趕。”父母也提醒他註意身體,“我爸媽每期節目都看,也會給我一些建議,但說得最多的就是讓我多吃點,覺得我太瘦瞭。”

同樣是因為走紅,李大奔也看到瞭所謂的“人間冷暖”。比如他初中和高中的一些同學,原本都會拿嘻哈嘲笑他,“就說,一天到晚不知道我在唱些什麼。”但現在,這些人回過頭來找他,“會來問我要簽名,可大傢明明幾百年都不認識瞭,卻突然發微信過來,說你很厲害啊之類的,搞得我們好像很熟一樣。”隨後他嘆瞭口氣,接著說,“倒不是覺得怎樣,隻是我覺得,大傢以前原本可以做朋友,或者可以關系很好,但他們為什麼不來?現在我變好瞭,他們才來。我就想,如果我馬上就不紅瞭,他們肯定也不會有什麼事情。”

李大奔說,參賽前後自己改變最多的就是心理素質,“變好瞭啊,以前我比較敏感,就是特別在乎別人看法的那種人。但現在罵我的人多瞭,有人說我醜,我就想算瞭,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他們審美不好啊,不知道我是國際超模臉。”隨即他又表現出瞭年輕嘻哈樂手特有的那種自信,“也是,他們也隻能吐槽我長相瞭,因為別的沒什麼好讓他們吐槽的。”

我問他到底有沒有晉級,他在電話那頭笑瞭一下,賣瞭個關子:“這個我還不能透露,節目播出後你就會有答案瞭。”結果,昨晚李大奔止步全國9強,他在舞臺上和其他戰隊的Rapper抱成一團,接受采訪時還有些不好意思地哭瞭。

對於結果,李大奔說:“這一個夏天所有發生的事情,是我活瞭前20年來都沒想過的事情,然後我覺得能走到這裡我已經很開心瞭。”還笑著喊瞭句,“追星追到我這個地步,我覺得OK啦。”

因為個人原因,李大奔現在已經不在“懶惰致富集團”瞭。談到所謂的“單飛”,懶惰致富集團的能嫩覺得,“他選擇瞭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挺好的。”大奔則表示這個問題不方便回答,“畢竟他們也是簽約藝人,我不能用我的言論影響他們。”兩人也都很坦誠地說:“當然,我們還是朋友。”

包郵區風格的“懶惰致富集團” 9月的檔期已經排滿

能嫩是“懶惰致富集團”的元老級人物,早在2009年那個嘻哈文化還很“地下”的時代,他就跟在成都上學的杭州人“捷克”,以及在英國留學的杭州人“米高”玩起瞭嘻哈。如今,8年過去瞭,能嫩他們的“懶惰致富集團”日益壯大,核心成員有八九個,不僅形成瞭自己獨有的“江浙滬風格”,還簽約瞭摩登天空,準備在嘻哈音樂的道路上大幹一番。

在他們鳳凰山腳下的工作室裡,我們見到瞭能嫩、GBZ和STARR J三人。他們看起來和別的年輕人也沒什麼兩樣。並不像電視節目裡的那些rapper(說唱歌手)一樣帶著侵略性,而是隨和坦誠,透露各自生活的時候有些許羞澀,討論下一個MV該怎麼拍時精神抖擻。按他們的話說,“平時我們也會聚會看電影、喝酒聊天,大傢也不會動不動就freestyle(即興說唱),也都是好好說話的。”

問他們喜歡看什麼影視劇或綜藝節目,三人脫口而出《極限挑戰》,能嫩尤其喜歡孫紅雷,台中產後之家介紹“他們幾個人太賤瞭,每一期都好笑到不行。”

目前還在上大學的STARR J不說話時表情酷酷的,結果采訪間隙有同伴從外面進來,手裡拿著一雙桃紅色的運動鞋,瞬間“破功”,開心地拿出來穿在腳上就開始“走兩步”瞭。原來這鞋是同伴送的,桃紅色是他自己選的,“你不覺得這個顏色特別好看嗎?”

他還拿出手機給我看他養的豹貓,一邊面露幸福,一邊擔憂,“它現在已經10個月瞭,最近每天都在叫,我在猶豫要不要把它抱去醫院給閹瞭,聽說貓閹瞭以後可以活更長時間。”

至於GBZ,不說話時顯得有些羞澀,聊起生活卻很大方,“我們跟其他人並沒不同,爸媽也會擔心我們工作和生活,也會催我們結婚,跟大傢一樣。”不過父母還是很支持他們的。能嫩說,“我媽會在傢裡放我的歌,說她知道我可能打算走不一樣的路。”

《中國有嘻哈》播出前,大部分Rapper的生活來源都要靠參加比賽贏得獎金,或者去走穴演出才能維持生計。節目中有人就說,為瞭參加比賽,路上的花費都得自己想辦法,所以每次都要抱著必勝的決心,“因為贏瞭會有獎金,哪怕隻有2000塊,起碼這次沒白跑。”

能嫩說他們沒這麼艱苦,剛開始玩時還是學生,不過那時商演機會很少,主要還是靠朋友介紹,音樂節的邀約會相對多一點。

但現在,許多節目中的歌手參加商演,已經有當紅流行一線明星的待遇:坐頭等艙、住豪華套房,出場費從幾千塊瞬間上漲到幾十萬。GBZ說,“之前其他嘻哈樂團來杭州演出,就默默地來再默默地結束。現在他們來,路邊的廣告牌全都打起來瞭,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

之前能嫩他們也在做其他的工作,比如設計。“以前是拿別的工作來養活嘻哈這個愛好。”但現在,他們已經接到許多商務合作需求,也有瞭專門的部門來打理這些事務,演出計劃也接到快手軟瞭:“整個9月份檔期都排滿瞭,如果要預約演出,估計現在得提前一個多月跟我們說才行。”

他們的音樂,歌詞裡沒有很多憤世嫉俗和抱怨,也沒有太陰暗的部分和“臟詞”。對此能嫩居然用“包郵區”來回答:“江浙滬是包郵區,這裡的人脾氣都挺好,沒那麼沖,所以我們的歌詞更註重音樂本身的音樂性和歌詞的文化性。”

他們之前寫過《黃梅天》,笑言“這種天氣隻有江浙滬地區有體會吧”。

還記得用杭州話說唱的“口水軍團”嗎

延伸

說起杭州的嘻哈,你還記得“口水軍團”嗎?16年前,雪村一口東北話唱火瞭《東北人都是活雷鋒》。而在當時的杭州,最當紅的卻是“口水軍團”的杭州話RAP,《件兒飯》《不搞的》《碎煩》,還有那首《杭州是個好地方》,風靡一時,甚至成為外來人學說杭州話的教材。

從2001到2004年,“口水軍團”分分合合,最後默默解散瞭。但對粉絲來說,“口水軍團”的存在痕跡依然鮮明。那時《阿六頭說新聞》每期結尾都能聽到口水軍團在唱,“耍子地方木佬佬,西湖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裡劃船,城隍閣麼登高,雷峰塔敘舊,來壺龍井茶泡泡……”

看懂這些詞 一起來嘻哈

Battle:指個人對個人帶有攻擊性的比賽。

Freestyle:即興饒舌,通常用於battle。

Diss:說唱歌手之間的不合,一般都用說唱樂的方法解決,雙方在說唱技巧上一較高下。

Ya:口語中的You(你)。例如“Ya Know”,就是“You Know”的意思。

Flow:是說唱歌曲裡文字咬字、發音、韻律、踩拍的名詞,可以指個人風格。

押韻:句子與句子之間,互相有相同或者相近的韻母。押韻就是押單字,雙押就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是押兩個字,三押就是押三個字。

編輯:xx

(下載iPhone或Android應用“經理人分享”,一個隻為職業精英人群提供優質知識服務的分享平臺。不做單純的資訊推送,致力於成為你的私人智庫。)

圖文來自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文章相關知識點 評論| 0條評論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


王者榮耀:王者大神下凡黃金,一言不合嘲諷友軍

現代簡約 融化在文化內蘊裡的時尚浪漫

古史今說:日本網民評論古代中國歷史造就的日本!(第287期)

陳冠希曬女兒腳丫,腳下放十餘萬美金,小公主“壕”到不行

寸檀寸金!全球最貴紫檀傢具集錦,最後一件堪稱無價之寶!

段子(100):我仿佛聽到瞭單身狗三個字

總改變不鳥現狀,以情感為代價,不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毫無高價值高配比

曬曬我傢150平的歐式大房子,裝修帶傢電不到60萬搞定瞭!

《我的前半生》陳俊生拋妻棄子:渣男與絕世好漢之間,僅差一個“後”子君

時髦辦|敲黑板,畫重點,Bra知識小講堂開課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