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伊朗,你必須知道的10件事!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神奇的《一千零一夜》來自伊朗,但是古老的空調——風塔、伊朗的波斯歷你又聽過嗎?對這個神秘的國傢,我們又瞭解多少?


有一個國度,他對很多人來說似乎神秘而陌生,卻被無數旅行愛好者所追捧和向往。周董《愛在西元前》裡的經典歌詞,你一定不陌生:“古巴比倫王頒佈瞭漢穆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巖”,這個世界上第一部的成文法典,1901年出土於伊朗古城蘇薩;神奇的《一千零一夜》我們也叫它“天方夜譚“, 阿拉丁、辛巴達、阿裡巴巴和四十大盜的故事,時至今日仍膾炙人口,這些故事大多來源於古代波斯的民間傳說。這,就是伊朗,一片宛如時間凝固的神秘凈土。

去伊朗,你必須要知道的10件事

1、熱情好客的伊甸園

Iranian Smile

“伊朗安全嗎?”提到伊朗,人們總會問到這個問題。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疑慮,那說明你太不瞭解伊朗瞭。所有去過那裡的人,都對伊朗人的熱情、友好、淳樸,贊不絕口。走在街上,總有人熱情的跟你打招呼。如果你想問路,交流上又有困難,當地人一定會親自帶你去。伊朗人尤其喜歡中國人,經常離得老遠就喊你qin(波斯語中國的發音)。

2、波斯 伊朗 前世今生

Ancient Persian Civilization

說到伊朗,人們總會提到波斯。波斯是伊朗在歐洲的古希臘語和拉丁語的舊稱譯音,是伊朗歷史的一部份。在中文裡,“波斯”被用於描述1935年之前的事,或該民族從古就有的事物。波斯文明,是除瞭埃及、巴比倫、中國和印度四大文明古國之外,最著名的獨立文明。想尋覓古波斯文明的盛衰蹤跡,一定不能錯過古城波斯波利斯,這裡曾是波斯帝國的行宮和靈都,是伊朗之行必去之處。

3、一個宗教的國度Religious Country

伊朗是伊斯蘭國傢,90%的伊朗人是伊斯蘭教什葉派信眾,9%信仰遜尼派伊斯蘭教,其餘則信仰猶太教、天主教、巴哈伊教和瑣羅亞斯德教等。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瑣羅亞斯德教, 中國史稱“祆教“,是基督教誕生之前西亞最有影響的宗教,古代波斯帝國的國教,曾被伊斯蘭教徒稱為“拜火教”。在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記載的明教,即歷史上的摩尼教,就是起源於瑣羅亞斯德教,但教義融合瞭大量基督教、佛教等其他宗教教義。

4、今年 伊朗 1393年

PERSEPOLIS

伊朗是世界上少數不用公歷紀年的國傢之一。伊朗采用的是波斯歷,是古波斯人基於觀察天象,而不是基於規則推算而來。伊朗的歷法透過從德黑蘭和喀佈爾精確的天文觀測,確定每年第一天由春分開始。公元622年為伊朗歷紀元元年,公歷2014年是波斯歷的1393年。伊朗歷每周的起點是周六,結束是周五,對於伊朗人周四、周五是周末。

5、神秘的雅利安女子

Aryan woman

雅利安一詞源自梵文,意為“高貴”, 是世界三大古遊牧民族。公元前14世紀,其中一支雅利安人進入伊朗高原地區,形成瞭後來的波斯人,也就是今天的伊朗人,帶著雅利安血統的波斯美女,自古美貌就聞名於世。大傢對伊朗的第一印象,往往都集中在伊朗美女的神秘黑紗上。伊朗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對本國女性和到訪外國女性有著裝要求的國傢之一。女性出門要穿黑色長袍、戴黑色頭巾,這也給伊朗女人的美麗中,增添瞭別樣的神秘色彩。

6、最美的清真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

Nasir al-Mulk Mosque

設拉子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一千零一夜》裡的傳奇都城,是“玫瑰與夜鶯”的波斯靈魂。在設拉子,有著被譽為波斯最美清真寺的莫克清真寺,又被人稱作粉紅清真寺。走進寺內就像走進一個萬花筒的世界,光線透過彩色玻璃投射到波斯地毯上,形成瞭美妙神奇的色彩和光影的組合。除瞭光線和色彩,清真寺復雜的彩釉瓷磚,壯觀的穹頂等建築設計,都令人嘆為觀止。

7、最熱情的沙漠Dasht-e Lut

想體驗世界之最?台中月子中心價錢來伊朗吧!伊朗的盧特沙漠,被稱為世界上最熱的地方,馬可波羅就曾經經過此地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在《馬可波羅行紀》中對這段經歷有過記載。這裡的溫度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為地表被黑色的火山熔巖所覆蓋,容易吸收陽光中的熱量。由於盧特沙漠上空的臭氧層阻擋瞭陽光中99%紫外線的那層大氣,因此盧特沙漠的陽光完全是健康的,不僅對人體無害,而且還可以治療許多疾病,所以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體驗這份來自沙漠的熱情。

8、最古老的空調IRAN-YAZD

風塔,被稱世界上最古老的空調。在房子中央修建一個高出房頂的四方形風塔,當熱空氣進入風塔,會先在塔內冷卻再流入屋內,使室內空氣產生對流,以此降低室內溫度。始建於五世紀的亞茲德,是地處伊朗中部的一座歷史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落之一。亞茲德最有特色的建築是“風塔”,漫步亞茲德,傢傢戶戶的屋頂上都冒出大大小小的風塔,構成瞭亞茲德最獨特的古城建築奇觀。因此,亞茲德又被稱為“風塔之城”。

9、波斯的寶藏波斯地毯、綠松石和藏紅花

伊朗的特產很多,最出名的當屬波斯地毯、綠松石和藏紅花。波斯地毯在國際上都享有盛譽,波斯地毯的一大特色是其染料從天然植物和礦石中提取,染色經久不褪不變。位於德黑蘭的古地毯博物館一定不要錯過,這裡藏有從伊朗各地收集的5000餘件地毯珍品。伊朗是著名的綠松石產地,產出最優質的瓷松和鐵線松,被稱為波斯綠松石。波斯綠松石大、美且光芒四射,為不透明寶石,青綠色,是愛與尊貴的象征。伊朗是藏紅花最早出現的國傢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藏紅花生產國,這裡出產世界上最好的藏紅花。在伊朗,糕點、糖果、奶制品、冰激凌等中藏紅花的影子隨處可見。

10、巴紮本真的伊朗縮影

“巴紮”系波斯語,意為集市、農貿市場。波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斯巴紮有著上千年的歷史,想瞭解伊朗人的生活,巴紮是最理想的場所。穿梭在厚重磚砌的石墻與穹頂構成的伊斯蘭式的走廊裡,從雕刻精美的錫質器皿,到圖案優美工藝精湛的波斯地毯,從絢麗縝密的波斯細密畫,到各式各樣的佈料,到曼妙的絲巾披肩,以至貴重珠寶、各色香料、幹果雜糧、包羅萬象。波斯巴紮會讓你看到伊朗社會最本真的眾生相。

(來源:今日頭條)

延伸閱讀》》》走進神秘波斯 發現真實的伊朗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xtdxhm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